Friday, March 11, 2005

用心去活

知道這網頁分享快樂,我不知怎說好。一直用心地向小孩子學習,現知道工作後可以做回小孩子,撒撒嬌、說話"天南地北、唔知講乜"、大聲笑、對喜愛的事物從心地興奮出來,將笑容掛到一面皆是,便是最快樂。平靜的日子我便這樣過。

想回應香港仔公爵的前文︰大部分寡婦需長達五至八年的時間才能回復失去伴侶以前的快樂程度;而被解僱的人就算往後能再找到工作,壞心情亦會長時間持續。談失去。

Elisabeth Kubler-Ross 是一位接觸很多瀕死的人的生死學大師。酷愛她的一本書,叫用心去活,是一本很令人感動、很有啟發性的書。用心去活所寫的是生命的十五課必修課。這是其中一課 "失去的功課" 之中的序︰

人生若是一所學校,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課。

我認識一個正在攻讀心理學博士的孩子,最近因撫養他長大的祖父病得很重而心煩。他煩的是只剩一年就畢業了,不知道是否要請假去照顧祖父。另一方面,他很想趕快完成學業,因為過去一年裡他自覺從學習中獲得寶貴的人生啟示。他說︰我現在在學校所學的真的對我的個人成長很有幫助。

我告訴他︰如果你真的希望個人能從學習中成長,你應該領悟到你的學校是做人生,科目叫做失去。

我們終將失去一切,但真正重要的東西卻永不會失去。房子、車子、工作、金錢、青春,甚至是所愛的人都只是短暫的。任何東西都不能永遠保有,至親至愛也是一樣。然而,這並不可悲,反而應為短暫的人生中能擁有如許美好的事物而心懷感謝。

如果說人生是一所學校,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課。我們會經歷失去,但也會在困頓中體驗到親人乃至陌生人的愛。失去的經驗就像在心中鑿一個洞,但你能從這個洞流出愛,也能留住別人的愛。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失去。嬰兒一落地便失去母親的子宮---那個創造我們的完美世界。然後嬰兒被送到一個陌生的床上,餓的時候不一定有人餵,母親也不知何時會出現在床邊。正當感受到母親懷抱的溫暖,卻突然被放了下來。稍長,我們開始失去朋友(因為自己或對方搬家),失去玩具(損壞或遺失),失去球賽冠軍。不久我們遇到了初戀情人,然後又失去對方。一連串的失去才剛開始,其後的歲月我們失去了老師、朋友和童年的夢想。

所有無形的東西---夢想、青春、獨立---終將褪色或破滅,我們擁有的一切都只是暫借。我們何嘗真正擁有什麼?想要抓住永恆是不可能的,你終究會發現,想要留住什麼或努力避免失去都無法帶給你安全感。

但我們總喜歡假裝生命是恆久的,更不願意面對最終的失去---死亡。看到那些臨終病患家屬的偽裝會讓你大吃一驚,他們避口不談即將發生的事,更不可能在病患前提起。醫護人員往往也不對病患坦白。人們短視地以為病患不知道自己的情況,愚蠢地以為欺騙是善意的。我就看過不少病患嚴厲地對家屬說︰我知道自己要死了,別想要隱瞞我。你們怎麼能避口不談?你難道不知道,所有活著的東西都在提醒我我將死去?

臨終的人知道他將失去什麼,也因此分外知道珍惜,是活著的人習於自欺欺人。

聽得多不幸的故事,心境也老了。經常提醒自己"我們何嘗真正擁有什麼?應為短暫的人生中能擁有如許美好的事物而心懷感謝"。那麼你認為什麼是美好的事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