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05

《问》

上周在湾仔Agnes b看纪录片《问》,是张虹导演的。

这部纪录片邀请了60位不同年龄、职业、党派的嘉宾,通过提问回答表达97之后香港市民的所思所想、生活状态(?)。

整部片子就这么很简单地对着每一个回答问题的嘉宾的脸拍摄,没有其他的拍摄手法了。片长一小时不到,可是却引人入胜。。。

尤其我觉得难得的是,其实我买错了票,本来想看《无米乐》的,所以一开始发现上映这部片子的时候有点失望,可是看着看着就觉得满好看的,影片结束的时候很惊讶:这就结束了?还没看够哪!

影片结束之后,导演上台回答观众提问——这也很好的。。

于是大家都说片子拍得很好看。。可惜太短啦。。应该再多拍一点时间的!张虹好像没想到。。她很不好意思地摸摸头说,怎么大家都觉得太短吗?^-^

然后又有嘉宾(参加拍摄的嘉宾很多都到场啦)问,你是怎么挑选嘉宾的呢?又怎么决定把哪些嘉宾放到影片中呢?

张虹就回答说嘉宾有的是亲戚朋友,有的是认识的人介绍来的。不过就注意挑选不同年龄、职业、党派、教育背景的人,其中也加入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人。但是最后要做影片的时候,就维持人数的比例大致相同,绝对人数放不下60个那么多。

还有人问接下来想拍什么题材呢?她回答说想拍现在的大学生在想什么。因为在这部片子里,很多时候问到年轻一点的人(不一定是大学生啦),他们都会想很久,然后不知道说什么好。。?_? 观众提问中有问到这是为什么。导演说她也不知道。。不过通过这片子发现到两个事实: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强弱,和读多少书无关。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读多少书也无关。

我好奇的是,怎么会想到做这个题材的片子呢?导演是想要记录这个阶段香港人的一些想法,还是想通过这个影片让观众想到一些问题呢?

导演的回答朴实无华:“其实都不是喔。。我只是想多学点东西,知道多一点而已。其实是很自私的原因。。不过如果在这过程当中能让观众觉得有收获(不确定这是否原话因为导演用粤语回答的,不过大意就是如果观众能从中得到一些什么吧。。),我会觉得那是意外的花红咯~!”

真是很好的导演,很好的片子。可惜在大陆不可能公映。香港的电视台上要播映据导演说也比较困难。。更糟的是不晓得为什么拍摄公司最近开始得不到政府的拨款了。。:( 所以拍片子越来越困难了吧。

真想找张虹其他的片子来看,也真希望政府继续拨款给她让她拍出更多的纪录片啊。。

ps. 《问》在7月份仍会在Agnes b上映。
谢谢Duke之前的介绍让我找到这家影院,才看到有纪录片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