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05

也許。愛

《如果。愛》
未曾在港產片看過這麼拍得出色的百老匯式的歌舞片(其實只算半部歌舞片)。切記得不要太遲入場,因頭的一幕歌舞較十字街頭那幕更出色。(個人認為只在整體舞技合作而言,但若談全劇氣氛、talk of the town之感, 歌曲演譯和高潮部分始終十字街頭那幕更佳)給我感覺由電影一開始就有(貝隆夫人)的味道,其一,是戲首Monty說書先生那部份;其二,是女主角老孫的經歷部份。(對不起這可能有點格格不入,但我只是想分享一點個人感受)

聶文
雖然我極愛張學友的唱歌,但平心而論,他算劇中演技比較差的一個了。聶文這角式不算難演譯,相信任何一個香港或國內出色的男演員都可以升任,在心目中如:長亂頭髮的姜文應是首選,因國內演員更為容易溶入這角式,加上他演技爐火純青;第二之選要算是狂妄而不需講話的黃秋生了,但若然他一講話就令他要減分了;第三應是有很多鬚根而不言一笑的華仔,但若他一笑就不多像了。也許,陳可辛自已來演譯聶文這個角式比做導演更震撼。

張學友
雖然張學友的演藝不太出色,但他一開口唱歌就技驚四座,有若九陽神功的攝人震撼。愛學友他可以由一個頂峰(分手總要在雨天時代)越過另一頂峰(雪狼湖時代)再找突破,這亦是全人類所佩服他的地方,比起其他天王更正。(華仔和他都是我所佩服)究竟是不是他是最好的聶文我不敢說,起碼有多歌曲戲劇只有他才可演譯到。

孫納/老孫/小雨
很多不同名字去代表這個內心交雜的一個從鄉村來北京幹活的女孩子。周迅演譯得恰到好處,很是欣賞周迅的演出。雖然戲情橫越不同時空的交錯,但她能演出得恰到好處。

孫納
我不大喜歡孫納這一個人,但在神州大陸多年盡見大都是如孫納一樣的女孩子,可能這便是國家改革開放之下沒法逃避的事實。反過來說,這也是香港新一代缺乏的地方:勤儉刻苦、目標明確、不怕犧牲、遠大理想。(孫納有點似後期周芷若,因一點都不可愛)

老孫
個人最喜歡老孫這種女孩子,爽朗、純潔(最初)、清湯掛面。由第一幕出場偷吃麵條已道出這農村女孩之可愛。(老孫像光明頂的小昭)

小雨
雖然小雨的場份不多,但周迅都恰當地演譯出孫納或老孫的另一張面。若你再看請君留意小雨在空中飛人那幕,當見東在她背後的時候,面容表情由小雨轉回孫納再返回老孫而重演小雨,留意周迅把她自已也演活了。

酸辣麵
究竟「酸辣麵」和「孫納」有什麼關系,我不知道,但相信導演想作出某種連結,但有點像劃蛇添足之感。

周迅
看她的戲才不是很久,由國內拍的「射鵰英雄傳」開始,她演的黃蓉雖沒有米雪的嬌豔,但頗出塵俗世。(嬌俏米雪有點兒談不上,嬌豔為俗,嬌俏才算出塵無俗氣)她雖沒有翁美玲的漂亮,但秀雅清麗應已冠絕任何香港女名星。(雖然知道神州的秀麗和大陸的娘味好像是一線之差,但實質是有天壤之別,實難筆墨所能形容)周迅不算漂亮,但令人一見難忘,更可能周迅為了此劇而極度瘦身,令她穿起露背衫見背骨而失去美感,實為販筆。劇中她最美算是她和見東由北京飛回上海的一刻

林見東
論演技,金成武不算很好,角色演譯總算升任。特別地方不多,尚算稱職。個人只愛「雪地裡他和老孫擁抱那幕」及「他和孫納雪地裡擁抱那幕」,層次不同,意境不一,但一樣佳絕。

Monty
池珍熙真的是可有可無,只是開場那幾句說話令人聽得入心吧。(我有點一開場就哭泣出來了)。其實說書先生的角色,可以演得出色來可蓋過主角的。如(貝隆夫人)為例子,他比較麥當娜來得更自然和突出。

Perhaps love
不知為何,始終覺得英文名字比中文名字來得好。《如果。愛》沒有比《也許。愛》來得更有點意思。

再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