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金庸僧譜

元通法靈玄慧虛空止靈苦天無(覺)渡空圓慧法相莊大覺觀晦澄淨華嚴

「辣磈媽媽,老子大個仔一定要幹他媽的一件大事出來!」
:金庸僧譜:
小學五年級開始看武俠小說到現在,看到每本小說都差不多總有提上少林寺一兩遍(還好小弟沒把「少林寺」誤作「少女寺」)兒時心願曾想把小說中的少林寺「僧譜」這大件事整理整理。想不到這春節一口氣看了三套(天、倚、鹿)小說,雖然已不知是第二十多次或三十多次看,但每每看到少林高憎都憶起兒時的大事。

自信金容是小說的少林正宗,試把金庸筆下的少林寺作一總結。(辣磈媽媽,老子西瓜大字不識多少個,這個容?和那個庸?有什麼分別?那管他,總之姓「金」的就是了,反正「金」一定比「銀」可以賣多點兒錢吧)

元…通…法…靈…玄慧虛空…止…靈…苦…天無(覺)…渡空圓慧法相莊…大覺觀晦澄淨華嚴

鹿鼎記(明末清初)
三集八九九頁,晦聰禪師說寺中以「大覺觀晦澄淨華嚴」排列,而明末清初的小寶就是「晦」明禪師了。
三集九一七頁,澄觀禪師說:五代後晉(AD936),有一位「法」慧禪師;南宋建炎年間,有一位「靈」興禪師。

倚天屠龍記(元末明初)
苦:苦乘方丈(天鳴師祖)、苦慧禪師(西域少林師祖、一集六十四頁)
天:天鳴方丈(宋末元初)
無:無色(楊過之朋友)、無相
覺:覺遠(張三丰之師傅)但不知為何無色稱呼他為師弟(一集十九、二十五頁)
渡:渡厄(謝遜師傅)、渡劫、渡難(四集一四六二頁)
空:空聞、空智、空見、空性
圓:成昆的圓真大師算代表了
圓、慧、法、相、莊(四集一四九六頁)

天龍八部(北宋哲宗元祐、紹聖年間公元一零九四)
法:法顯(AD337-422),晉朝隆安三年(AD399)(四集一六四六頁)
少林寺創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二十年(公元四九六年),而書中亦沒有指明法顯大師是少林寺僧人,所以可不作列入僧譜之內。
元:第八代方丈元元大師(四集一六四八頁)
通:第十一代通字輩(四集一六四八頁)
靈:靈門方丈(四集一六四二頁)
玄:玄慈方丈(生父)玄悲、玄苦(喬峰師傅)、玄難、玄寂、玄痛
慧:慧真、慧觀、慧淨、慧鏡、慧方、慧輪(虛竹師傅:四集一六三零頁)
虛:虛竹(三集一二三八頁)
空:玄慧虛空(見四集一六三一頁)
止:止清、止湛、止淵(二集七七六至七七八頁)

問題一:以查大俠的深厚功力,沒可能僧譜名字有重複出現,如:法靈慧空(覺),這幾個字輩曾出現過兩次。
問題二:張三丰的恩師是少林覺遠大師,但不知為何無色禪師稱呼他為師弟?查遍全書都沒有覺字輩僧人,只有韋小寶這晦明禪師的上兩輩才有覺字輩。因覺遠大師連續神鵰和倚天的人物太重要,只好用括號放於無色大師之後。

相信少林寺僧人還有在笑傲江湖和書劍恩仇錄出現,代有空再完成全集金庸僧譜,各位方家如發現有錯漏,請求來函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