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生存的理由

突然很想MTO有新的文章。

想起早前哲學課時老師問,為什麼我們不自殺。他說到海洋有一種魚,口很大很大,大得根本合不上。牠們一生魚時間就是在海裡游來游去張開口吸食微生物,直至牠們交配。交配後就會瓜老襯。那條魚的生命,到底算不算有意義?

讓我(們)姑且不用哲學的角度去探討生存的意義;對我來說,還有很多值得活下去的簡單理由:
﹣我還要聽憶蓮的演唱會
﹣買了的衣服鞋子還有些是未穿夠的,怎可以浪費?
﹣以後吃不到魚蛋/蘋果/加拿餅,怎麼辦?
﹣每次跑完步停下來吹吹風,特別是耳筒傳來喜愛的歌曲時,我就特別覺得「生きてよかった!」(活著真是好!)
﹣剛才在旺角極之好吃了一碗明知有很多味精的車仔面,再加一杯凍檸樂,我又跟自己說了「生きてよかった!」(活著真是好!)
﹣約好朋友星期六要往鳳凰山觀日出。看得到,也真是另一個「生きてよかった!」(活著真是好!)。看不到,那更要留番條命仔,下一次再看。

如果問,假如要做的都做完,要食的都食了,是否就可以死了?可能是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