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04

公園仔寫情

今期題目寫情,收到題目後想了又想,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兩句俗詩:

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這兩句是我讀書時教我社會學和哲學的翁老師不只一次唸給我們聽的,至於他為甚麼唸起這兩句詩來,我已無從說起。

我不懂詩,故在網上試找這兩句的出處,據說這兩句詩與唐伯虎的《落花詩集》和後來《紅樓夢》的黛玉葬花連上了關係。又有說此兩句應是出自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中的其中一首,只是換了兩個字,原文為: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也不深究了。

我為甚麼說這兩句是俗詩呢,因為據說「這兩句詩在瓊瑤式肥皂劇的情節中,是願意犧牲自己成全男女主角的配角的標準台詞,俗套濫情到無以復加!」我本是個俗人,腦裡大概只能載著這類濫情文字。

很小的時候已看過《西遊》、《三國》、《水滸》,先看漫畫版,再看足本,甚至連《楊家將》《說岳全傳》也不放過,就是沒有心機看《紅樓夢》,就是怕看黛玉的病態,看她哭花、葬花、感花傷,我話好心找人帶她看心理醫生,這是病呀!

「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兩句雖然俗套濫情,但至少擺脫了落花無情的傷懷。花淍謝,落在泥裡成了母株的養份,是安慰別人也好,是鼓勵自己也好,起碼換了個角度,不自怨自憐。
--------------
參考文章:
駱玉明:唐伯虎與林黛玉
寒山石徑:落紅不是無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