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04

肥力(遲來的)最愛電影


cover of the film's ost Posted by Hello

我以為,一見鍾情是很有可能發生的,至少我曾有一次類
似的經驗。

1999年是我第二年正式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節前曾
收到相識的推介,說不能不留意當屆的焦點導演,希臘的
Theo Angelopoulos。當年對電影的認識比現時更淺薄,對
他全無認識,他的片子於是全數略過。

電影節後兩個月,另一名相識約我同看他的最新片子《Eternity
and a Day》(港譯一生何求)。趕到影藝戲院時,我已經
錯過開首主角的童年夢,不久就聽到Eleni Karaindrou所
寫的主題音樂,差點掉下眼淚。

之後我看到的,是主角入院前一天的故事,是他的生活回
憶,是他認識的祖國傳說,還有遇上他的希臘裔小孩。當
主角帶小孩到阿爾巴尼亞和希臘的邊界,想將小孩送回家
時,邊界鐵絲網上那些看似凍僵,又像裝飾品,但又不時
移動身體的阿爾巴尼亞偷渡客,把我懾住。隨後主角在母
親病榻前懺悔,又令我想到自己。

主角叫Alexander,亞歷山大。曾幾何時,我叫Alex。他有
點才氣,卻自稱一事無成,冷落了亡妻和家人——這些都
跟我有點像。他看顧同族的小孩,教我想到當時尚在的祖
父。而電影的歷史感,可說投我所好。

無甚準備下看一部電影,然後愛上,那跟一見鍾情有多少
分別?我看不多。隨後我渴望再看這部電影一次,也開始
找尋有關Angelopoulos和他電影的資料,以及他導過的片
子。讀著看著,自己就如他電影中人一般,在旅行。

那時也知道,Alexander是他常用的角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