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04

三號出題:積

有感而發。

雖說求生活的工作已無甚積壓,但下班後,想到自己眾多
尚未實現的大小計劃,和見到為此準別的諸般材料,如此
堆積,難免心驚。可以說,我一直被工餘活所砸。

是故,以「積」一字為題,但可寫的不限於堆積、累積、
積壓等,蓋Jack可譯為積,乘式的結果也為積,但凡從此
字聯想到的書寫,都歡迎。

而我寫好〈積〉這篇,會暫時休假,至少至明年二月的春
節假期。積物太多,唯有作取捨了。

【肥力】有恨有怨都因情

罵罵罵,怨怨怨,醒過來後,又見各路人馬連珠句發,舞
文弄墨,準備用非肢體暴力的方法,將自己的不滿傾瀉,
也想將他們以為的元兇斬草除根。日復日,月復月,年復
年,可從未奏凱歌還。

乍看參與如此廝殺的人,個個無情,但那種無情,又否只
對敵人傾?他們上陣,又是否因為情?

那些戰士或許在退陣後,會打一個甜蜜的電話給妻兒情人
,也可能給同袍一個鼓勵的眼神——不,我不是只想到這
些;他們打,因為他們太愛了。

學子罵政府,因為他們支持的主張,政府否定了;孤高的
讀書人罵另一些知識分子,因為知識分子敗壞了讀書人眼
中的大原則;讀海耶克的分析員不滿紅灣半島的結局,因
為新古典主義的理想落空了;一些領匯的持有人想打倒鄭
經瀚,因為他們憧憬的,上市增值後的收入,恐怕會沒了


「愛之深,責之切」;李碧華也好像有本書叫「恨都要動
感情」甚麼的,一切忿怒恨怨,都是因為感情。

肥力(遲來的)最愛電影


cover of the film's ost Posted by Hello

我以為,一見鍾情是很有可能發生的,至少我曾有一次類
似的經驗。

1999年是我第二年正式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節前曾
收到相識的推介,說不能不留意當屆的焦點導演,希臘的
Theo Angelopoulos。當年對電影的認識比現時更淺薄,對
他全無認識,他的片子於是全數略過。

電影節後兩個月,另一名相識約我同看他的最新片子《Eternity
and a Day》(港譯一生何求)。趕到影藝戲院時,我已經
錯過開首主角的童年夢,不久就聽到Eleni Karaindrou所
寫的主題音樂,差點掉下眼淚。

之後我看到的,是主角入院前一天的故事,是他的生活回
憶,是他認識的祖國傳說,還有遇上他的希臘裔小孩。當
主角帶小孩到阿爾巴尼亞和希臘的邊界,想將小孩送回家
時,邊界鐵絲網上那些看似凍僵,又像裝飾品,但又不時
移動身體的阿爾巴尼亞偷渡客,把我懾住。隨後主角在母
親病榻前懺悔,又令我想到自己。

主角叫Alexander,亞歷山大。曾幾何時,我叫Alex。他有
點才氣,卻自稱一事無成,冷落了亡妻和家人——這些都
跟我有點像。他看顧同族的小孩,教我想到當時尚在的祖
父。而電影的歷史感,可說投我所好。

無甚準備下看一部電影,然後愛上,那跟一見鍾情有多少
分別?我看不多。隨後我渴望再看這部電影一次,也開始
找尋有關Angelopoulos和他電影的資料,以及他導過的片
子。讀著看著,自己就如他電影中人一般,在旅行。

那時也知道,Alexander是他常用的角色名。

Saturday, December 18, 2004

女性之間的友情

今天,有感,很想談談女性之間的友情跟男性之間的友情之分別。

女性之間的友情,跟男性之間的友情最不相同的地方是,女性很容易便靠攏在一起;因為某些共同嗜好或對事物之相同觀感,女士們可以很快便混熟起來,然後什麼小事大事自己的朋友的張三李四的,滾滾地從口中流放出來。

女性的感情是纖細的,容易動情的,義無反顧的,一切全賴直覺;她們不像男士們,會花相當之時間認清一個同性,才付出真心並伸出友誼之手。

女子之間的關係是簡單明快的,她們喜歡一個同性朋友,會直接地向她表示友好,愛找那人一起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有好的東西又會經常想到要替朋友準備一份。

男子就不同了,他們會收藏起自己的感情,不會將友好宣之於口,只用行動表達自己對友人之偏愛。

故此,女性之間的感情是相當明顯的,旁人很容易便會留意到兩個女子之間的關係及親密程度是怎樣。

男子間的關係就不那麼著跡了,除非兩人之間某些相知相昔之事情,為人所共知,否則他們的情誼有多深厚真的很難猜到。

女性的妒忌心較重,不喜歡自己的朋友跟別個同樣要好,她們的感情是專橫的,同時,她們若付出了感情,會希望對方同樣地看待自己。換句話說,她們較計較得失,要是對方的行為跟自己心目中的期望有所偏差,她們會非常失望,並且較易放棄一段關係。

男性在這方面會比較實際,也較寬大,除非朋友做出一些傷害他們的事情來,否則他們不會隨便跟友人鬧翻。

女性之間還有一個致命點,就是太喜歡比較,很多人愛在異性堆中出風頭,要是異性的注意力被友人奪取了,心裡會很不是味兒,友情也就大打折扣。

男性很少會跟同性比較受歡迎之程度,他們覺得有麘自然香,只著眼於自己之儀表,是否足以迷倒身邊的女性,而不會有明顯的假想敵。

寫到這裡,我突然沒信心寫下去了,我對男性之瞭解,也許不足,恐有胡說八道之嫌,懇請糾正之。

而有關對女性之見解,也有不盡之處,所寫只是就一般而論,如有冒犯,敬請原諒。

Sunday, December 12, 2004

Elaine 寫情

情意為感情、情面、愛情、情欲、情形、情理,等等 (源自現代漢語詞典)。情字由心和青組成。情由心生,這個不須多加演繹;青是指年青和翠綠。

如果你問一個小孩情是什麼,他們是不可給你一個答案的,他們只知道愛父母、愛兄弟姐妹、愛老師,愛對他們好的人。他們漸漸的長大,對愛有所要求了,也吝嗇了,他們可能不再愛他們曾經愛過的人。慢慢地,他們的愛可能只足夠給他們指定的一生中最愛。也慢慢地,他們的愛可以分給另外的一些人,把他們認為的那個一生中最愛蒙在鼓裡。又慢慢地,他們愛的只有他們自己。

如果你問一個沐浴在愛河裡的人情是什麼,他們會告知你,是我的生命的全部。有了愛,他們的生命增添了光輝;沒了愛,他們不知怎樣去過活。漸漸地,他們的愛被磨人的生活所侵蝕了,曾經許下的諾言也忘記了,由相愛到相分,由愛到死到不愛,過程可以快得像坐過山車。又漸漸地,你我感到生活了無生氣,找了一個可以生活在一起的人,愛與不愛都不再重要。慢慢地,我們忘記了怎樣去愛,只是麻木地,勉強地去關心我們要關心的人。

如果你問一個飽歷情傷的人情是什麼,他們會告訴你,愛你自己吧!他們會去愛,但是卻愛自己多一點。他們會分享,但是他們懂得把好的留一份給自己。漸漸地,他們會愛得鬆容一點。然後會怎樣?這個我並不知道。讓我有所領會才告知大家。

Saturday, December 11, 2004

公園仔寫情

今期題目寫情,收到題目後想了又想,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兩句俗詩:

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這兩句是我讀書時教我社會學和哲學的翁老師不只一次唸給我們聽的,至於他為甚麼唸起這兩句詩來,我已無從說起。

我不懂詩,故在網上試找這兩句的出處,據說這兩句詩與唐伯虎的《落花詩集》和後來《紅樓夢》的黛玉葬花連上了關係。又有說此兩句應是出自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中的其中一首,只是換了兩個字,原文為: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也不深究了。

我為甚麼說這兩句是俗詩呢,因為據說「這兩句詩在瓊瑤式肥皂劇的情節中,是願意犧牲自己成全男女主角的配角的標準台詞,俗套濫情到無以復加!」我本是個俗人,腦裡大概只能載著這類濫情文字。

很小的時候已看過《西遊》、《三國》、《水滸》,先看漫畫版,再看足本,甚至連《楊家將》《說岳全傳》也不放過,就是沒有心機看《紅樓夢》,就是怕看黛玉的病態,看她哭花、葬花、感花傷,我話好心找人帶她看心理醫生,這是病呀!

「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兩句雖然俗套濫情,但至少擺脫了落花無情的傷懷。花淍謝,落在泥裡成了母株的養份,是安慰別人也好,是鼓勵自己也好,起碼換了個角度,不自怨自憐。
--------------
參考文章:
駱玉明:唐伯虎與林黛玉
寒山石徑:落紅不是無情物

Sunday, December 05, 2004

二號出題

站長派下了工作,要我出題。好,就讓大家寫寫關於情這東西。我希望我們所寫的,並不是個人的感受,而是一些對情的見解。

如果你有更好的題目,我代站長說:「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