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05

公園仔的上網小史

餘弦棧主說他上網已有十年,那我是遲了一年才走進互聯網的世界。那年是一九九六年(跟肥力一樣)。

當年的春夏之間,我們的系會決定不再辦內地交流團,改為去新加坡考察。一時間失去了新華社(即現在的中聯辦)強大的統戰支援,食宿交通都要自行安排。我讀的那所大專是私營,學校內沒有互聯網,那時有位洋教授見我們有膽衝出大中華,願意加入我們的交流團,還替我們上網找了大埋旅遊景點和參觀機構的資料,令我初次嘗到互聯網的好處。

到了新加坡國立大學,那班可愛的坡仔坡妹都給我電郵地址,我還是未曾上網。新加坡團後回港,馬上參加另一個有學校推薦的商業導向計劃(BOP)。那個由香港八間大專,加十多間來內地、台灣、澳門和美國的學生組成的活動,把我們聚在港大的宿舍兩個星期,吃飯睡覺都在一起,期間參觀了香港一些大企業(主要是美資的)和機構。活動完結要離別時,四十個年青人哭得死去活來。連內地的同學都留下了電郵地址,我卻沒有,我決定要上網!

我就像窮了很久鄉下仔出城,上網後馬上發掘所有的免費資源。免費電郵有hotmail(後被Microsoft收購)、usa.net ,免費網頁空間有Angelfire、Tripods(後被Lycos收購)、Geocities(後被Yahoo!收購)。那時候,免費的電郵和網頁空間只有1Mb,如果要在網頁多放幾張照片,便要申請多幾個戶口。最初這類免費Web Host還未有提供WYSIWYG的網頁編寫介面,我便學起HTML來,可能習慣了用code寫網頁,到現在我還是直接用code。

建起了個人網頁之後,深覺自己學校的資源比人少,我為學系建了一個網站,意外收獲是,很多與母校和舊同學友失去聯絡系內舊生,都因為這個網站重聚。因為有點建網經驗,先後為新舊公司建立了企業網站,又為所屬的團體建網。

自己的個人網站也改版了無數次,有段時間玩Palm,把一些自己寫的東西(如經濟學笑話翻譯)轉換成Palm文件,放在網站讓人下載。近年已愈改愈簡單,只有文章和照片,但也因為麻煩而很少更新。直至去年,與Blog結緣,發覺所有網頁技術都是花招,最重要的,還是內容。

相關系列:
肥力寫:我的上網史:開頭的話
餘弦棧主Stannum寫:上網十週年
司南寫:我的上網史(一)——從HKiBBS說起我的上網史(二)——忍痛別離我的上網史(三)——「你們Bloggers」

PS. 近日有網友提出圖片的版權問題,本文的插圖來自Stock.XCHNG, the leading FREE stock photo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