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與友交心,不是很美嗎?

點解想思考一下童年最深刻的快樂是甚麼?

因為那時是我們還未受到父母社會薰陶,還未conform(找不到適合貼切的語譯)成為「香港人」的日子。香港人的成就就是勤奮上進努力向上爬高學歷賺大錢有車有樓身家百萬有靚老婆有金龜婿有仔女養過世。人過了十歲就彷彿只有以上的才是理想,其他的都是幼稚的白日夢。

但原來,從大家的回應我看到,大家童年最快樂並不是以上種種。深刻的都是一些與家人朋友關係的回憶。

我們需要關係。不單單是日夜從電台電視聽/看膩了的男女之愛,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往往,我們最忽略了的就是這些關係。彷彿今生今世,只要尋覓得一個 對象,便能與她/他長相廝守,從此對外界隔絕;又或,不斷從一個男女關係跳到另一個關係,將生命的不安簡化為對關係的不安,「同佢散咗,唔駛怕,搵過個咪 得」,彷彿能掌握個別關係便能掌握整個生命。這樣的生活,不也是枯燥乏味?

經驗告訴我,生活就是不斷的與人擦身而過,每個相處,每每都有新發現,每每都有快樂,每每也有苦痛,但都轉化為成長。這不就是我們從少已經想得到最簡單的快樂嗎?

當中需要一定的經營。我們就是在這一個互不相信的社會內過活,你要不是我的棋子就是我的利益,如何可以從擦身而過到相知?先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別人吧。這些 日子,我看過了不少張口無言的表情,十多年來的朋友都未必知道我是如何成長過來的,當他們知道了後都總是這個表情。或是太錯愕,或是未知怎去回應,朋友也 就只有將自身帶出來分享。相知的基礎就在這裡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