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05

Frank Lloyd Wright

一個影響美國近代建築史的重要人物,更可以說是美國開埠數百年以來的偉大建築師之一,相信沒有會人反對吧。(另一個很出名但不太什偉大的Jefferson是唯一個做過美國總統的建築師吧,他之後政壇都少有建築師了)
FLW在我分析資料裡,屬於機械美態時代的第四代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數以千計,設計理念思維比較其他同期的大師級特別,更特別的是他曾橫跨數時代的大師,由Cubism, Expressionism, Art & Craft, Art Nouveau, Minmalism都見他的作品出現。小弟在前文曾說過FLW是Rectilinear Art Nouveau 的代表人名而Gaudi就是Curvelinear Art Nouveau的代表人名了。兩人都把Art Nouveau的思維理念推到他們各自的方向上,令Art Nouveau百花齊放。

愛FLW由他的家居設計作品開始,八七、八八年左右第一次去芝加哥已經遍尋他的作品,到過他留在人間令人思念的居室不小,我走過在他的家和工作室,坐過他的工作畫椅,坐過他的飯桌,進過他的居室,這樣的體驗,要算是最能懷念這位大師了。

FLW的家居設計雖很簡單但很oxymoron,簡單得來充滿內涵和美感,他設計基本上出於同一條設計方程式,但這條永恆不變的方程式,竟變出千百樣的美麗樂章。人所以成功其實非常簡單,在一個自已的理念裡努力和堅持,懷著安身立命處世態度,那管世途艱辛,總會有成果一日。(可口可樂都是一只方程式,那管是百事、沙事、白檸全都比下去了)論最美麗和影響後世的作品,我認為Fallingwater House最能彰顯FLW的建設美學了。他通過局勢的規劃和材料的選擇,它能做到大自然更和諧和環境更協調;他在尋找回森林之源中的水、風、火、石、令起居生活更輕鬆和更休養生息;他無限無邊的FLW幾何概念令人對空間體驗有更深層的醒覺,還有很多很多。

FLW雖然是一個未有牌照的建築師(很少大師像他一樣),但建築成就偉大得沒話可說,他的一生除去燦爛的建築設計(事業不成)之外,他一生的命途要算是幾不幸。他的家中大火令七個人失去了生命;事業上也曾經破過產,兒子FLW junior雖然建築師,但也未能子承父業。可能這樣的命途令這位大師更能體驗變幻的無常和更能接受新事物吧。

雖然像他一樣的大師百年難找,但都會有頗失敗之作。這也是眾多建築大師的通病,成名之後多喜愛傢具設計(Mies設計完巴斯隆拿椅之後,也曾經說過 Furniture is a difficult object to design, skyscraper is even easier)因FLW自身的固守信念太強,令他們未能突破另一設計範疇

(像說書先生的解說免了,因網上太多他的資料,我只想寫一下小弟對這位大師的一點懷念和感覺,文章未能有任何學術性和專業性,請君莫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