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後現代主義在人文講場

容我在這裡賣一下廣告。

半年前totoro在這裡問:「有誰可以告訴我甚麼是後現代主義?」引起頗大回響,我剛才一看,原來有四十個留言。

早期加入MTO或有讀過早期貼文的朋友,或許會知道,我和司南(Sinan)曾參與過一個網上電台節目,叫《虛擬城市》,節目亦曾經訪問過MTO的幾位成員

《虛擬城市》節目在九月時進行了改革,名稱亦改為《人文講場》,我和司南亦退居了幕後(即有點潛水)。

提這個事,是因為上星期的《人文講場》,主題正是「後現代主義」,節目請了嶺南大學哲學系教授盧傑雄做嘉賓。所以想賣賣廣告,請你們去聽聽節目的錄音,給點意見(我們特別為節目做了一個Blog)。

Sunday, November 20, 2005

原來一周年

自家房間確是難以專心唸書的地方。本應在準備明天考試,我竟在這裡留言。

年初獲邀開始參與這裡,開始了寫blog(對,我是先參加MTO才有自己的blog),若非公爵指出,我不知原來MTO已一年。

一開始參與寫Blog時,我是有點興奮。越到後來,越發覺:「還不是那回事。」香港的網絡,從來只有技術進步,文化上由新聞組至BBS至討論區至Blog,本質都是那回事,人還是這樣的人,從沒進步過。唔,想當然耳,香港自九十年代起確沒進步過。

十月經歷近年罕見的情緒大低潮,十一月考試事忙,停了寫Blog好一段時間,亦籍機反思如何寫下去,不至像過往幾個月般漫無目的地胡混,柴娃娃地在網上四處溜達已不應是我這個年紀的玩兒(雖然仍忍不住不時在做)。其中也在想,既在MTO這裡掛個名有名無實,是否應自我除名。

大概過了十二月,時間會輕鬆一點。一切,自有定論。

祝MTO生日快樂。

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你還愛我嗎?

從來討厭那些在分手時分還聲嘶力竭,天真地質問:「你不是說過愛我一生一世的嗎?」的女亦好,男亦好。對感情事業那麼死心搨地的堅持和執著,腦𥚃頭常常質問對方「你怎麼捨得我嘜嘜物物」的人,不知怎地我總是同情不來。好像是,當在付出愛的時候,其實也在預計自己應該,理應得到一樣或更多的愛。

「我這麼愛你,為什麼你不愛我?!」
「我從沒有想過要離開你,但原來你一直在想要離開我?!」
「如果你是愛我,你怎麼做得出這樣的事?!」
「我愛你那麼深,為什麼你可以這樣對我?!」

每一個問號後面,其實都是一些如果你愛我,「你就應該」或者「你就不應該」。如果要跟這些人相愛,我相信我會很累。我不想因為「應該」而做某些事,我要我只是因為要做那些事。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想跟你做愛,可能就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要跟你做愛,不管你和我的肚子大得讓我們無法面對面相擁。我不要是因為如果我愛你,我就應該跟你做愛。

看過聽過說過那麼多愛與誠的爭辯後,沒有關連地,我總是想到這些。不要再問「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因為如果你的難過對我是不重要的話,這不會令我感到內疚,而只會令我覺得你很煩。如果那段關係,就是那麼膚淺的話,根本再也沒有理由去責怪他或她的任何所作所為。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也是一首我喜歡的歌,但如果有人在卡拉OK點唱這歌還說要我留意歌詞,我一定會去洗手間。可以說我冷血,但先問一下自己,還問來幹嗎?

伸延閱讀:
中性好男人
愛與誠
愛的介意
性行為
談情說做愛

Monday, November 14, 2005

歡迎/感謝

More Than One(MTO)至今仍有新成員加入,作為創辦人之一,我感到既高興又汗顏。高興的是電郵給我的新朋友都表達對MTO的喜愛,汗顏的自然是一直疏於打理和投入。

有些新朋友會問在MTO有甚麼規則。我想,應該沒有,但只要你們由最早的文章開始讀起,你大概會明白到我們以往怎樣去摸索。我始終沒有意思去加上任何條款,如果可以的話,能意識流地一人接一人的寫一去,斷斷續續、時疏時密的寫寫談談,分享喜與憂,便已很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尋求樂趣的方式,我喜歡寫。

***

剛來自己速讀了一次MTO的文章,老套的說句:時間過得真快。

然後才發現,今個星期日(十一月二十日),就是MTO誕生一周年了。版主在這裡從來都不願也不會向成員追稿,不過只要你也跟我一樣把大家的文章和回應重讀一篇,我相信你總會寫到點東西與大家分享的。

預祝大家,一周年快樂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雅虎下山?

近日看見雅虎中國把介面改為跟百度及google的一樣般簡潔,及全力進軍中文search engine業務.雖然interface跟google大同少異,但總比全版都是廣告及文字的一貫雅虎的版面來得好得多.馬雲真是一個不簡單的人,膽敢做如此大動作,難怪楊致遠會用10億美元及雅虎中國入股阿里巴巴.依我來看,真正值錢的不是阿里巴巴,楊致遠要買的是這位外表像民工一樣的馬雲的能力,看來楊生已經深得孫正義的真傳.

同時馬雲令到所有醜男都抬起頭來,證明只要聰明地工作,外表醜陋一樣可以出人頭地.百度帥哥李彥宏這次真的有麻煩,這場帥哥跟醜男的決鬥,你會看好邊個? 但我不嬲對帥哥都沒什麼好感,我看好醜男. 

           

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香港沒有Rosa Parks

面對Rosa Parks引發的抗爭, 當年的美國政府沒有搬出「循序漸進」、「社會和諧」、「平衡各方此利益」等廢話來作不公義政策的擋箭牌, 因為他們心知肚明, 不公義就是不公義, 任你塗脂抹粉也騙不了人. 他們也沒有一個厚顏無恥地說「這不是我們自己作得了主的」的軟骨行政長官.

今天的香港, 要一個年近八十的老人家登報問「我等得到普選嗎」, 而那邊廂民意調查顯示竟有不少港人支持新的「政改」方案. 是港人特別易受騙, 相信一個沒有終點的所謂「循序漸進」? 還是大多數港人仍停留在有飯吃便高興的動物狀態? 又還是, 我們對不公義已習以為常?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Rosa Parks, 1913-2005



如果當年 Rosa Parks 沒有企出來,沒有忠於自己,沒有維護黑人應有的人權和尊嚴。可能黑人的地位至今也沒有改變。

如果現在的香港人,不企出來,不爭取民主,不爭取普選,可能香港人的民主政制、人權和法治以後也不會改變。

「我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

Civil rights icon Rosa Parks dies at 92
http://www.cnn.com/2005/US/10/24/parks.obit/
Nation honors Rosa Parks
http://www.cnn.com/2005/US/10/30/rosa.park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