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05

有誰可以告訴我甚麼是後現代主義?

如題。曾經有人告訴我後現代是現代主義之後的一個風潮,所以叫後現代。又表示後現代主義就是將事物的意義與其本質之間的關連模糊化,可抽離而加諸其他事物 身上。他解釋完好一陣子我都摸不著頭腦,太抽象的並不是我那杯茶。但不知怎的,甚麼也變了「後現代」,建築固然之,社會分析亦有,連心理輔導也有後現代的 一派,真是妙趣生花。直到今天看到Susan Sontag這一段說話:

「人們所說的後現代的東西,是虛無主義的。我們的文化和政治有一 種新的野蠻和粗俗,它對意義和真理有著摧毁的作用,而後現代主義就是授予這種野蠻和粗俗以 合法身分的一種思潮。他們,說世間根本沒有一種叫做意義和真理的東西。顯然我對這一點並不同意的...人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喜歡用標新立異的方法 來描述現實呢?」

--轉載至11.5.2005明報世紀版 貝嶺【蘇珊.桑塔格百日祭】

看過這文後我想問,咁點解要有「後現代」呢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