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05

答Snowslide

Snowslide,太複雜太咬文嚼字的問題我沒有能力答,但我認為也沒有必要把問題討論得太複雜太咬文嚼字。容許我先簡化你的問題,然後試著談談我的看法。

我猜你想問的是:其實在內地和香港,對非禮也好,對流氓行為也好,反正是對女性作出不尊重的舉動(如胸部/性器官,或毛手毛腳),兩地都有相關的法律去治理,但為何香港人對非禮較有犯罪意識,在內地只會看成不接歡迎而已,至少沒香港人看得那麼嚴重。香港人的法律意識是怎樣建立?我認為你的問題不是在質疑,而是想多知一點,好讓內地借鑑。

我對你的問題的看法是:你提的各種因素都有,家庭和學校教育有,朋輩之間的討論有,最重要是,我們每天打開報章,不時會有因非禮而被定罪的新聞,案情會有詳細透露(有人會拿來當色情故事讀,這是題外話),然後電視電影會有非禮案做情節。我的一位間接認識的朋友,曾在小公車上被鄰座的男人撫摸大腿,在旁的乘客見狀問我的朋友是否需要報警,司機亦馬上停車及不准那男人下車,當場把人捉拿。我這位朋友最後要上庭,當時有好一段時間精神受到傷害。非禮犯法的故事根本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有出現,政府/學校宣傳反而是次要。

其實,在生活中理所當然的東西,已為了生活文化的一部份的東西,反而不用宣傳教育。政府、學校不會花太多資源去宣傳非禮強姦打刧傷人是犯法,太明顯了吧。相反,貪污是犯法的,我們還是每天宣傳。香港的法治建立沒有靈丹妙藥,不是一朝一夕,坦白說是英國人多年來建立起來,留給我們的大禮,我們今後能否繼續保存也說不定,要看我們的造化。當我們了解到我們的法治為何比內地較佳時,我們或應謙虛一點。

至於別人對你的善意不夠,可能是溝通不足,可能是言語上的誤差,當然可能也有一些不能完全避免的主觀和偏頗。我的個人意見(就是不是以站長身份說話)是:不要太執著(世界盡頭兄或會不同意),看大原則,容許枝節上的小缺失。我自己自九五年開始(不計兒時回廣東旅遊)回大陸,對種種光怪陸離的事物的認識和諒解也需要很長的過程。

藝術中心在五月有大陸新一代導演賈樟柯的電影展,我誠意推介大家去看,我今天一口氣看了兩部。Snowslide,我不知道你在內地也不要有太多機會看到。來到香港,好應該把握香港的自由,認識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