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05

毛澤東與劉德華

這篇文章是我一個朋友寫的(一看就應該知道不是小人的風格). 一直有鼓勵他開自己的BLOG,但他總是"懶" (這只是我為他起的借口), 又說坦心沒有讀者。所以我代他把這文章放上來,讓大家討論討論一下:

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他, 曾經被奉若神明。他的說話, 被看成神諭。他一舉手、一投足, 都叫神州大地億萬人瘋狂。是情同手足, 是自相殘殺, 全在他一念之間。

他, 至今被捧為偶像。他的眼神, 被視作經典。他一顰、一笑, 都令兩岸三地無數人如痴如醉。是喜、是悲,只因他一張臉。

曾經掌握億萬人命運、那個自誇比秦始皇厲害百倍的一代天驕, 已成了蠟像接近三十年。雖然到現在他的祖廟仍算香火鼎盛, 但真正跟隨他那套思想的還有幾人? 人們今天都浸沉在酒池肉林的奢華、都膜拜點石成金的英才, 還管什麼 “無產階級革命”?

另外這一個可不同, 屹立藝壇廿多年至今, 現正值盛年, 更意氣風發。論瘋狂程度, 他不及前者。但想深一層, 當年那神明也只風靡了一片赤色大地, 影響力還跨不過那片海峽,甚至一條深圳河;今天這偶像的擁躉卻包含兩岸三地, 老、中、青通殺。論數量, 他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重要的是: 後者在資本主義香港這片浮華之地, 最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娛樂圈裡崛起。他不是大政治家, 他是大娛樂家。

這說明了什麼?

打從西洋戰艦響起第一聲炮火, 中國男人的形像已隨同他們的民族尊嚴一起被擊碎。那些曾經很“型”的帝皇與士大夫階級, 皆被西方的軍官、紳士與伯爵殺得片甲不留。此後百多年中國男人一直處於一種“心理陽痿”的狀態: 不夠人高大威猛; 也不夠人浪漫風趣; 更不夠別人天文地理樣樣皆曉。中國男人和他們的國家一樣, 都在委屈求存。

直至他—毛澤東—的出現,扭轉了一切。他符合了中國人一直期待的英明君主形像,喚醒了從前的帝皇與英雄崇拜。更甚者,他是集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軍事家於一身的文武全才。他是天生有大智慧、大氣魄的聖人與英雄。他不僅是國家民族的救世主,也是中國男人的救星,效用直如一支 “偉哥”,叫人振奮。中國男人的形像, 從未如此吸引。他叫女人著迷,叫男人振奮。有了他,就有了盼望,中國男人終可再抬頭。

於是全國不分男女都投到毛的懷裡,向毛主席學習。於是他一聲令下,叫他們鬥天、鬥地、鬥人,他們也唯命是從,甘之如飴。甚至要他們的命,也好像理所當然。整個國家,也像陷入一個邪教的迷思當中,不能自拔。

直至一天,他們終發現:這個神話已破滅。連隨過去百年來所依盼的無數救國救民大英雄,也是願望成空。國,是越救越千瘡百孔。於是,所有中國人(包括台灣)都對充滿道德使命的那些 “偉大領袖”死了心。

既然現實幻滅,中國人唯有把寄望都投射到虛幻。這時, 他們發現了銀幕上的戲子—一種過去被輕視的身分--他們發現了劉德華。

本來在資本主義現代社會,崇拜藝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香港人尤其了解。但放諸其他的華人社會,意義便不一樣。他們在政治信仰崩潰後,渴望尋找另一個偶像填補心靈。劉德華正是應時而生。

俊朗固然了,勤力也有,而其角色多變又以正面居多:警察、律師、大俠、浪子、飛車手、甚至江湖中人,都是正氣過人。而且他不是一身肌肉、一味靠打的草莽英雄。他是“出得廳堂”的人物, 既陽剛又柔又幽默,是智慧與道德的領袖化身。

而且他沒有包袱。這全靠他生於香港這自由之地,所以他比很多中國男演員更瀟灑、更浪漫;突破了中國男人的拘謹、陰沉與犬儒。但最重要的,是他銀幕下的圓滑。沒有性格就是他的性格。不談政治,不做衛道之士,不得罪人,只逗人開心,使他本人幾乎沒有殺傷力。再加上歌手形像感染力強,更令他無往而不利。

也許已見識太多 “偉大領袖”的厲害,中國人寧願甘心將感情託付一個銀幕英雄。劉德華沒有“偉大領袖”現實裡的狠毒;又比一般中國男人“型”和“強”,誰不愛這樣的一個“真實謊言”?難怪香港人寧要劉德華,不要董建華。

中國社會本就喜歡圓滑,逃避現實,加上近百年的現實也是太不忍睹,劉德華便成了這時勢下的英雄。

現在我們終於明白為何兩岸三地都朝拜劉德華。那朝拜劉德華是社會退步了還是進步了?

兩樣皆是。退步在於:我們竟然崇拜一個藝人。進步在於:我們寧可崇拜一個藝人。

但願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才是擁有理智與良知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