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05

從Blog的討論說起……

沒看電視習慣的我,剛才才發現,原來大家鬧哄哄地討論著Blog,原來非關BusinessWeek的報道,卻因i-Cable的一個節目。

節目內容為何,各Blogger對節目有何不滿,我不打算重覆,反正我大概是最後知後覺的一個,連節目也是十五分鐘前才下載來看。節目對譯名或對Blog為何物理解深淺的問題,反正我語文不佳,Blog齡也不深,許多Blog的事我也只是一知半解,我也不想評論。

但從這次一個節目,竟可捲起香港Blogger如斯討論熱潮,大概可反映香港一般人的自我價值問題。

大家應都有留意過早前在公國內有關Lolita的爭論,起因之一,是有些Lolita們認為她們被誤解了,被歧視了,因此忙不迭跑出來要澄清,要說清楚對方的理解有何錯誤,要為自己平反。今次情況相類,Bloggers認為節目把他們說扁了,說低俗了,又一窩蜂地跑出來指出節目所說有何可惡。

我想,大概香港人的心靈太脆弱了,自我價值太低了。只要發現別人不了解自己,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及自我想像那般高那般大,神經觸動了,不得不啟動自我保護程式,忙為自己說個分曉。

我記得當日在Lolita的爭論內我說:「不論你是認真對待Lolita服或根本不過了了,不論你會說八十種語言了解五十國的歷史還是根本不學無術,也不會有一天沒有人小看你,也不會有一天沒有人誤解你,也不會有一天沒有人不尊重你。

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小看自己、是否了解自己、是否尊重自己。」

同樣道理,誤譯或誤解Blog的人永遠存在,要求別人很清楚明白自己,其實是有點可笑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寫Blog的人,自己清楚自己寫的東西很有價值,很有意思就好了。別人明白與否,理應不影響這價值的存在,那何須掛心?難道連自己也不太相信自己所作為對,非得別人認同或贊美不可?

與其忙著為自己的Blog的地位口頭上辯白,不如自己把Blog寫好,把自己所以為Blog的奧妙與價值好好發揮出來,讓世人自己感受到那節目到底是真的有所偏頗,還是真知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