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04

公園仔最喜愛的電影

有不少電影是好講甚於好看,例如有一個類電影叫cult film,中文姑且稱為「怪雞電影」,這類電影往往語不驚人誓不休。如果用拍電影比作燒菜做飯,那這類電影總是要用異常的材料,奇怪的烹調方法,到頭來往往很難入口。但奇就奇在有一班叫「影痴」的人們是天生異稟,愈奇怪的東西愈喜歡。近年不少韓國片都屬這類,表面看來很有創意特色,看真其實是找戲來做,內容薄弱。

又有一類電影可叫做聖誕大餐,用料一級,製作龐大,荷里活最懂做這類菜,但因為是工廠式主流製作,多吃了也不會有甚麼感覺,吃過便忘記。聖誕片、賀歲片多屬這類。

其他的還有連鎖店快餐、兒童餐、歐洲菜、東歐菜、俄羅斯菜、印度菜、中國菜。呀,還有煮給洋人吃的東方風情菜。洋人吃得津津有味,本地人卻覺得整古作怪。以往這類片是洋人自給自足的(歌劇界早有《杜蘭朵》和《蝴蝶夫人》等先例),近年陳凱歌、張藝謀等人接了這個神聖任務。

我不是「影痴」,卻是隻為食鬼,甚麼菜都愛試試,好吃的多吃幾口,不好吃的也無所謂,吃過了再吃其他便好。幾個人一起吃固然高興,有時一人獨吃也不壞。電影比菜餚好的地方,是價格比較劃一,好片爛片都是一個價。吃過了天下名菜,哪一頓飯最好吃呢?真頭痛!突然想起《食神》中的叉燒煎蛋飯。

《黃昏清兵衛》是我近年吃過最好吃的叉燒煎蛋飯,又或者,正確點應是叉燒拉麵。

此片導演山田洋次是日本庶民電影專家,專做地道小吃,拍過四十六部《男人之苦》,他只編不導的《釣魚痴日記》至今年拍到第十三集,以夜校做背景的《學校》亦拍到第四集。他的其他非系列作品如《幸福黃手絹》、《兒子》都是淚中有笑,老老土土但處處見人間溫情的好電影。

清兵衛姓井口(真田廣之飾),是江戶幕府時代後期的低級武士,育有二女,妻子誕下幼女後便死於肺癆,家中長輩堅持攪一個有體面的葬禮,令本來已很清貧的家庭變成欠債度日。假如清兵衛是地道香港仔或戰後的日本人,他大概會晚晚和上司老闆飲酒作樂、聯絡感情,既可爭取機會上位,又可大條道理花天酒地,解決大男人的性需要。但井口每到黃昏便趕著回家照顧女兒,在他心中,看著兩個心愛的女兒一天一天的成長是最幸福的事。

香港和日本過去幾十年成功脫貧,但成功的代價往往是日做夜做和唯利是圖。很多人發了達,到了差不多要死的時候,才發覺除了提供物質,從來沒有關愛過自己的妻兒,白白浪費了人生。井口一如山田洋次電影中的男主角,是凡人眼中的傻瓜,但井口沒有理會,他不會像那些暴發戶要到死時才醒悟,他老早便是個幸福人。

女主角飯沼朋江(宮澤里惠飾)也是個有大智慧的幸福人,雖然她不幸嫁了個對他拳打腳踢的丈夫,但有愛護她的哥哥(吹越滿飾,井口的好友)為她攪離婚。朋江不但知道甚麼是幸福,她認定她的幸福來源─清兵衛─後便勇敢爭取與他一起,亦不計較世俗的目光。與清兵衛比較,朋江要爭取人生的真正幸福需要更多勇氣和智慧。和《Before Sunset》的Celine一樣,女人比男人更值得喝采。

《黃昏清兵衛》是餐家常便飯。吃過天下美食之後,還是一餐家常便飯最好吃,最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