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04

Stannum 最喜愛的電影

要寫自己喜歡的電影,真的難以下筆。喜愛的電影多如繁星,不知道該寫那一齣……最後就決定寫自己在 Blogger's Profile 填寫的第一齣 Snow Falling on Cedars 官方網頁)。這電影是導演Scott Hicks在「閃亮的風采」之後的作品,改編自 David Guterson 的暢銷小說。

※ ※ 警告﹕以下內容包括電影情節描寫 ※ ※

電影是一個倒敘的故事﹐Ethan Hawke(哈哈﹐又是他)飾 演的 Ishmael 是一個在二戰中斷臂的記者﹐在採訪法庭時重遇初戀對象日裔女子 Hatsue﹐原來是她的丈夫被控因財殺人。當時二戰剛結束﹐美國人對於日裔有深重的偏見﹐很多疑點都因為已經認定疑兇有罪而不求甚解。Ishmael 一面聽審﹐一面回憶他倆初戀的故事﹐戰爭期間 Hatsue 的日裔身份而被送往集中營隔離﹐同時 Ishmael 亦被召入伍﹐二人因而分開。戰事結束﹐Ishmael 斷了臂﹐Hatsue 已嫁作人婦。Ishmael 在旁聽席看到很多疑點﹐最後壓抑了私心﹐走訪多處找到了新證據令 Hatsue 的丈夫獲釋。

電影的攝影技巧甚佳﹐亦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攝影。處理「現實」的法庭戲中的昏暗光影﹐兇案現場的破曉濃霧﹐法庭外的暴風雪令人低沉得透不過氣﹔鏡頭一轉﹐回憶中的樹林﹐草莓園﹐海灘的陽光和驟雨﹐令人仿彿活在色彩繽紛的世界……

電 影令身處異國的我想起了﹕異族戀情和戰時的效忠問題。異族戀情帶出的難處在電影中只輕輕帶過﹐可能是因為二人的初戀止於十七八歲﹐文化和傳統的衝突在二 人之間還不明顯﹐只是 Hatsue 的父母叫女兒不要和 “White Boy”來往得太密。戰時的效忠問題其實是電影的主線﹐雖然電影中的日本人已經入籍美國﹐甚至根本在美國出生﹐一旦美日開戰﹐因著種族的不同﹐還是會被當 成是敵人。諷刺的是 Hatsue 的丈夫在戰時參加美軍與日本開戰﹐回美後卻因流著日本血統而差點被冤枉定罪。那時﹐散場後一直在想﹐身為這裡的少數族裔﹐會不會可能有天遇到這樣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