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04

Elaine愛話劇

我是不看電影的,不看的原因是我不愛坐著不動;可是我卻愛呆在家裡,所以這原因只是一個沒有原因中的原因。不看電影,也無從寫最愛的電影。看著別人開心地寫,我也寫寫關於話劇吧!

接觸話劇,應該是從二零零一年開始的。第一齣看的,是由糊塗戲班www.nonsensemakers.com製作的【禽畜集團】。戲班所持的忠旨是“以糊塗的眼‧看世界糊塗”。節目全長約兩小時十五分,當中更換了十九個場景。【禽畜集團】是講述一群在辦公室裡工作的人,對辦公室裡所發生的總總作出控訴,內容充分反映了現實中的辦公室世界,部門與部門的競爭和互相推卸責任,老闆門對著他們的上司和下屬時的兩張面孔,劇裡完全的表現了弱肉強食和物競天擇。雖然這話劇儘是諷刺的內容,但是在完場前卻給觀眾一個大團圓的謝幕。

話劇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是因為它給予我機會和現場的氣氛接觸,在場景轉換的時候,那舞臺的空間感就和我的思想上的空間感相连接。就拿禽畜集團為例,你可能會問:「結局怎麼可以是一個大團圓?」其實團圓不團圓,真的是個人的感受。在舞臺上表現出來的大團圓,可能只是一個假像。融洽的氣氛裡,卻可以暗藏一些不為人知的計畫。所謂“笑面虎”便是這個意思。

我之所以喜歡話劇,是它永遠也不會給你有太多的資料供你參考,它是要求你的親身參與和體驗。這些便足以讓我有無窮的聯想。看後和人分享心得更是一大樂趣。

待續……更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