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04

公園仔最喜愛的電影

有不少電影是好講甚於好看,例如有一個類電影叫cult film,中文姑且稱為「怪雞電影」,這類電影往往語不驚人誓不休。如果用拍電影比作燒菜做飯,那這類電影總是要用異常的材料,奇怪的烹調方法,到頭來往往很難入口。但奇就奇在有一班叫「影痴」的人們是天生異稟,愈奇怪的東西愈喜歡。近年不少韓國片都屬這類,表面看來很有創意特色,看真其實是找戲來做,內容薄弱。

又有一類電影可叫做聖誕大餐,用料一級,製作龐大,荷里活最懂做這類菜,但因為是工廠式主流製作,多吃了也不會有甚麼感覺,吃過便忘記。聖誕片、賀歲片多屬這類。

其他的還有連鎖店快餐、兒童餐、歐洲菜、東歐菜、俄羅斯菜、印度菜、中國菜。呀,還有煮給洋人吃的東方風情菜。洋人吃得津津有味,本地人卻覺得整古作怪。以往這類片是洋人自給自足的(歌劇界早有《杜蘭朵》和《蝴蝶夫人》等先例),近年陳凱歌、張藝謀等人接了這個神聖任務。

我不是「影痴」,卻是隻為食鬼,甚麼菜都愛試試,好吃的多吃幾口,不好吃的也無所謂,吃過了再吃其他便好。幾個人一起吃固然高興,有時一人獨吃也不壞。電影比菜餚好的地方,是價格比較劃一,好片爛片都是一個價。吃過了天下名菜,哪一頓飯最好吃呢?真頭痛!突然想起《食神》中的叉燒煎蛋飯。

《黃昏清兵衛》是我近年吃過最好吃的叉燒煎蛋飯,又或者,正確點應是叉燒拉麵。

此片導演山田洋次是日本庶民電影專家,專做地道小吃,拍過四十六部《男人之苦》,他只編不導的《釣魚痴日記》至今年拍到第十三集,以夜校做背景的《學校》亦拍到第四集。他的其他非系列作品如《幸福黃手絹》、《兒子》都是淚中有笑,老老土土但處處見人間溫情的好電影。

清兵衛姓井口(真田廣之飾),是江戶幕府時代後期的低級武士,育有二女,妻子誕下幼女後便死於肺癆,家中長輩堅持攪一個有體面的葬禮,令本來已很清貧的家庭變成欠債度日。假如清兵衛是地道香港仔或戰後的日本人,他大概會晚晚和上司老闆飲酒作樂、聯絡感情,既可爭取機會上位,又可大條道理花天酒地,解決大男人的性需要。但井口每到黃昏便趕著回家照顧女兒,在他心中,看著兩個心愛的女兒一天一天的成長是最幸福的事。

香港和日本過去幾十年成功脫貧,但成功的代價往往是日做夜做和唯利是圖。很多人發了達,到了差不多要死的時候,才發覺除了提供物質,從來沒有關愛過自己的妻兒,白白浪費了人生。井口一如山田洋次電影中的男主角,是凡人眼中的傻瓜,但井口沒有理會,他不會像那些暴發戶要到死時才醒悟,他老早便是個幸福人。

女主角飯沼朋江(宮澤里惠飾)也是個有大智慧的幸福人,雖然她不幸嫁了個對他拳打腳踢的丈夫,但有愛護她的哥哥(吹越滿飾,井口的好友)為她攪離婚。朋江不但知道甚麼是幸福,她認定她的幸福來源─清兵衛─後便勇敢爭取與他一起,亦不計較世俗的目光。與清兵衛比較,朋江要爭取人生的真正幸福需要更多勇氣和智慧。和《Before Sunset》的Celine一樣,女人比男人更值得喝采。

《黃昏清兵衛》是餐家常便飯。吃過天下美食之後,還是一餐家常便飯最好吃,最值得珍惜。

Sunday, November 28, 2004

Elaine愛話劇

我是不看電影的,不看的原因是我不愛坐著不動;可是我卻愛呆在家裡,所以這原因只是一個沒有原因中的原因。不看電影,也無從寫最愛的電影。看著別人開心地寫,我也寫寫關於話劇吧!

接觸話劇,應該是從二零零一年開始的。第一齣看的,是由糊塗戲班www.nonsensemakers.com製作的【禽畜集團】。戲班所持的忠旨是“以糊塗的眼‧看世界糊塗”。節目全長約兩小時十五分,當中更換了十九個場景。【禽畜集團】是講述一群在辦公室裡工作的人,對辦公室裡所發生的總總作出控訴,內容充分反映了現實中的辦公室世界,部門與部門的競爭和互相推卸責任,老闆門對著他們的上司和下屬時的兩張面孔,劇裡完全的表現了弱肉強食和物競天擇。雖然這話劇儘是諷刺的內容,但是在完場前卻給觀眾一個大團圓的謝幕。

話劇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是因為它給予我機會和現場的氣氛接觸,在場景轉換的時候,那舞臺的空間感就和我的思想上的空間感相连接。就拿禽畜集團為例,你可能會問:「結局怎麼可以是一個大團圓?」其實團圓不團圓,真的是個人的感受。在舞臺上表現出來的大團圓,可能只是一個假像。融洽的氣氛裡,卻可以暗藏一些不為人知的計畫。所謂“笑面虎”便是這個意思。

我之所以喜歡話劇,是它永遠也不會給你有太多的資料供你參考,它是要求你的親身參與和體驗。這些便足以讓我有無窮的聯想。看後和人分享心得更是一大樂趣。

待續……更多的分享

Saturday, November 27, 2004

Stannum 最喜愛的電影

要寫自己喜歡的電影,真的難以下筆。喜愛的電影多如繁星,不知道該寫那一齣……最後就決定寫自己在 Blogger's Profile 填寫的第一齣 Snow Falling on Cedars 官方網頁)。這電影是導演Scott Hicks在「閃亮的風采」之後的作品,改編自 David Guterson 的暢銷小說。

※ ※ 警告﹕以下內容包括電影情節描寫 ※ ※

電影是一個倒敘的故事﹐Ethan Hawke(哈哈﹐又是他)飾 演的 Ishmael 是一個在二戰中斷臂的記者﹐在採訪法庭時重遇初戀對象日裔女子 Hatsue﹐原來是她的丈夫被控因財殺人。當時二戰剛結束﹐美國人對於日裔有深重的偏見﹐很多疑點都因為已經認定疑兇有罪而不求甚解。Ishmael 一面聽審﹐一面回憶他倆初戀的故事﹐戰爭期間 Hatsue 的日裔身份而被送往集中營隔離﹐同時 Ishmael 亦被召入伍﹐二人因而分開。戰事結束﹐Ishmael 斷了臂﹐Hatsue 已嫁作人婦。Ishmael 在旁聽席看到很多疑點﹐最後壓抑了私心﹐走訪多處找到了新證據令 Hatsue 的丈夫獲釋。

電影的攝影技巧甚佳﹐亦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攝影。處理「現實」的法庭戲中的昏暗光影﹐兇案現場的破曉濃霧﹐法庭外的暴風雪令人低沉得透不過氣﹔鏡頭一轉﹐回憶中的樹林﹐草莓園﹐海灘的陽光和驟雨﹐令人仿彿活在色彩繽紛的世界……

電 影令身處異國的我想起了﹕異族戀情和戰時的效忠問題。異族戀情帶出的難處在電影中只輕輕帶過﹐可能是因為二人的初戀止於十七八歲﹐文化和傳統的衝突在二 人之間還不明顯﹐只是 Hatsue 的父母叫女兒不要和 “White Boy”來往得太密。戰時的效忠問題其實是電影的主線﹐雖然電影中的日本人已經入籍美國﹐甚至根本在美國出生﹐一旦美日開戰﹐因著種族的不同﹐還是會被當 成是敵人。諷刺的是 Hatsue 的丈夫在戰時參加美軍與日本開戰﹐回美後卻因流著日本血統而差點被冤枉定罪。那時﹐散場後一直在想﹐身為這裡的少數族裔﹐會不會可能有天遇到這樣的事呢﹖

Friday, November 26, 2004

Wing獸最愛之電影

我平常不大看電影,因為我的興趣與嗜好太廣泛,對身邊的一切又過於敏感,結果大部份的時間除了出賣給工作以外,就是傷春悲秋,思考學習自己不解或似懂非懂的事情。

沉迷一件事情或一樣玩意對我來說是必須的,透過那份近乎執著的激情與絕對的專注,可助我降火;那澎湃的感情需要一個發洩的渠道,我需要一個安靜及與世隔絕的空間,呼吸自由的空氣。

扯得太遠了,說回正題吧!曾幾何時我經常看電影,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最厲害的時期可以一天看三齣電影,精神與興致都不知道是從那裡走出來的。

若論我最喜愛的電影,應該是德克薩斯州殺人事件吧!那齣電影是我至今所看過的電影中,最有趣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電影。

看的那年剛跟新認識的男友一起,某日無聊在灣仔藝術中心閒逛時看到這齣電影的標題,心想這類電影的藝術價值到底在那兒,疑惑間決定買票進去看過究竟。

影片講述數名男女結伴暢遊別的小鎮,他們沒有目的地,只是隨心所欲地駕車駛往偏遠的地方去。旅程期間他們嬉笑玩樂,無畏無懼地走向陌生的地方,面對那即將到來的可怕命運。

那歡樂的氛圍透過鏡頭的轉接被渲染得有點超乎現實,而當他們路過加油站的時候,在那裡遇見樣子與性情皆讓人全身發毛的怪老頭時,場景的轉變讓觀眾一步跨進陰深恐怖的漩渦中。

其中一個定鏡巧妙地透過人的聯想力製造了一個伏線,加油站售賣的風乾香腸,其實是從過路者身上強奪下來的塊肉...

他們高高興興地吃著受害者的肉盡情地談笑,卻沒料到在下一刻自己會成為別人的零食。

也許這樣說大家會認為我變態,但故事的後段所表現的殘暴卻帶著幽默的趣味,似有還無,完全出乎意料的情節,讓我和伴侶大笑了好一會。 

由於殺人魔之愚笨,受害者的天真,在看著死亡掠奪生命的每個時刻,總因為誇張與超乎情理的畫面弄得直想痛快地大笑。

可惜在網上找不到這齣戲的任何資料,也許是我記錯了片名,又或許是它早已被所有人遺忘,然而至少有我這個無聊人,間中想起一些嗜殺的片段,總會笑上好一會。

由於在網上找不到劇照,故此今早敷面膜時拍了此照片濫竽充數。

此相片有可能造成不安,公園先生可自行決定除去與否...

miho最喜愛的電影

我最喜愛的電影,由如至終
關乎不同程度的如果,和交錯。

如果他們之間只是兩人。
不是別人的續集。
可以撇下過去,可以是一開始。
可以超越考驗,可以結果。

但是他們交錯。然後產生:
一種見不著時的越來越想。
在幽室偷借來的相守和煦。
在暗處、梯間、簷下,
不斷地,上下、交換
缺乏勇氣的眼神和舞步。

熾熱和辛烈,難以想像,難以平息。
是怎麼樣的心情,是誰,為他
開出通往2046的船票,
跟擱置於1962的棄票,
形成對倒,錯落與叛離。

素淨的臉容,嫵媚的體態,刻骨的思念。
構成,陳舊的秘密,單純的慰藉,庸生。

然後列車來了,從起點終點原點。
他她,在1224-1225,
交界,一秒重逢。

Thursday, November 25, 2004

My Own Private Aberdeen

好不容易才定好要寫的電影,相信還要一點時間,找找戲照、找找資料,才能完工。據說Miho的文章已差不多寫好,但她硬要我先出文,我沒她辦法之餘,想不理規矩的寫點舊文回應。

Miho在她的小一初生拿了我的不只一個來作話題,說小人小名不好,還說River Phoenix名字改得酷。以Phoenix的俊美,配得起這個名字有餘了,可惜還是英年早逝。記不起早前在哪處讀到一篇網誌,說十分喜歡River Phoenix的《Stand by me》,我喜歡的反而是他的另一部作品《不羈的天空》(My Own Private Idaho)。River Phoenix有他自已的私家愛達荷,我也有我自已的私家鴨巴甸。無論如何,我們大概不難找到酷名好命的例子,惟River Phoenix卻正正是酷名薄命。

說起來,與River Phoenix在《不羈的天空》共演的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的名字也不是彼德、保羅或瑪莉之流。Keanu的意思據說是「從遠處群山裡吹來的清風」。奇洛李維斯雖然健在,但他那懷有身孕的女朋友死於車禍,還有一個白血病的妹妹,所以李維斯早已看破紅塵。《廿一世紀殺人網絡》大賣,他大派金錢,一副富貴於我如浮雲的模樣。雖然武指八爺(袁和平)說:「哪有這回事!」

有名無名,都不重要;有題無題,寫過再算。願大家多寫。

Monday, November 22, 2004

【出題】〔*〕最喜愛的電影

看來我不出個題目,定點規則是不成了。這裡沒有公投,都是我的暫時之見,如有異議,儘管提出來就好了。

我口口聲聲的說不寫影評,但其實寫得最多還是電影,且讓我先讓一讓自已,第一次大家就寫最喜歡的電影吧(其實很難寫啊)。

其他規矩嘛,都沒有了。紗繪,也不一定要優雅文字。老實說,我喜歡讀優雅文字,但自己可寫不來。只是字數方面有一點意見,最好不要太短(Elaine,這會和你寫慣的有點分別吧),也不要太長(網上文章嘛,太長是沒有市場的),我想不少於二百字,不多於一千字為佳,就當我們在寫某報的專欄好了。有限制,就有挑戰性。當然,寫詩不在此限(我沒有說不可以寫詩呀)。

把你的名字取代〔*〕,方便搜尋文章。

我們現在有五六個人,不用急,一星期寫一篇也能平均每天都有文章。這樣不會太影響大家寫自己的部落。慢工出細貨,用這地方來磨鍊文筆,要寫出自己的風格。在這裡,是「發表」,想著是有你不認識的讀者的,那怕真正交通到的讀者只有一兩個。自言自語、沒頭沒尾的隱匿故事或私人信函,可留在自己的部落去寫。

就這樣吧。先寫寫看。

再次感謝大家。

PS。M PEOPLE,以上只是暫定的默契,如你或其他成員有獨立的文章,認為適合在這裡發表,我其實不介意,也想一讀,就當作是一個意識流的源頭好了。我不想把規則定得太硬,其實是信任你們都有衡量的能力,雖然可能有管治風險,但我寧願冒這個險,我希望參與的都願意冒這個信任同伴的險。

Sunday, November 21, 2004

取三好了

大公突然有請,豈有不從之理;但自問家中案頭之物阜如
山積,不知之後如何是好,誠惶誠恐之至。

怕者,就是日後事忙致衰頹,在這裡只當個掛名成員,兩
三個月才來一篇,被大家見笑。初來報到,亦見有朋友先
發了帖子,那寫的靈感就有了——回文。

我對成三或成五並沒有甚麼意見,為免大家繼續相讓,令
三變空,姑且取之。我們常說「三三不盡」,三應是個好
兆頭的數字,好的被我檢了。

三或五跟我的關聯也不少:因為我姓氏拼音的關係,我念
中小學的時候,較易排得三十三或三十五一類的學號。家
附近幾條巴士線,其號碼個位數也是三或五。而我現職的
代號,亦有兩個五字。不過我不抽煙,否則可能要給自己
買一包「三個五」以示慶祝。


站名若要風雅一點,不妨稱「無獨界」。「無獨有偶」的
話,「偶」字令人聯想到「配偶」,有二的含意,不太合
這一處,蓋這裡人已過二。「人山人海」早已被音樂群組
取用,不便掠美。


合寫都是自己上網胡扯才有的事。以前曾跟十幾人來一個
「一起寫吧!」的作業,十幾次過後突然而終;朋友未
散,可他們都做另一些東西,合寫作業無以為繼。其後也
曾來一兩個合寫作業,有的完成有些不。現有自己加入的
另一個多人部落——那不算合寫——是個叫「民間記者」
的部落,其取向跟這裡應大不同。

話暫且至此,且看後來如何。

有關題材

Elaine問我會不會出題給大家寫,我在這裡公開答一下,讓大家都知道我的想法。

我其實沒有想過出題,不過可以一試。我同意在這裡寫的應與在自己的BLOG寫有點分別,不然也沒有必要開一個新的。

我想可以先跟著過往的文章寫,如MIHO的文章,既寫自己的東西,亦有回應我的內容。其實你們的文章也有,有互動性。

出題方面,大家都可以出呀。我一定支持。例如,你想我談甚麼,可以出題呀。我好好醜醜都寫一下。:)

我是阿四

這夜酒醉飯飽,回家時赫然發現香港仔公國(我還是喜歡稱他香港仔公園)的邀請,參加這個寫作坊(當然這名稱又是我一廂情願之想法),互相交流生活的感想與感受。

我非常同意集思廣益這句說話,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對事物之認知各有不同,能透過網上文字交流這個有效之途徑,不但可加深各人對身邊周遭物事之反思,也可從別人的角度看看那個和自己眼中不一樣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

書本記載的東西詳盡而豐富,但人就像是本活動的書,引領我們走向更新之境界;透過閱讀他人的文字,分享想法與感受,我們可以將別人的經驗透過思考驗正再據為己有,不需事事親身感受方能直達問題之核心部份。而最彌足珍貴的,也許就是香港仔公園(我決定以此名字稱呼他)所說的它那樣,它是一個互動的文字玩意,是一個集眾人之力的寫作實驗,啟發是最容易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生活需要不停地思考,我們努力並認真地活著,不停地學習,並從生活中得到不同程度之啟發。

一枝蠟燭未能照亮四周,但眾多的蠟燭卻可令遍室通明。

這是我所預見的狀況,也是我心裡那非常微小的願望,因為一個嘗試,生活將變得很不一樣。

謝謝公園先生的邀請,本人才疏學淺,或許未能予以諸位任何的助益,只是面前的路是如此漫長,希望他日在各人的啟蒙後能略有小成。

另,由於我一向是阿四,我還是退到阿四的位置好了。

還是這個位置最適合我囉~

Saturday, November 20, 2004

我是二號

我在家是排行第二的,能成為本網站的合撰人二號,當然很高興地接受這邀請。還怕別人取了我喜愛的稱號,於是在沒有撰寫任何文章的情況下,強行的把只有標題的文章放到站上,自然的,我當上了二號這個位置。其實在接受與不接受的一刻裡,我是有掙扎過的。我不喜成為三號,這與我不配。當知道網主是不算在內的,稱號這事項,終於得到了完滿的解決。

然後第二個問題湧到我腦海裡,我要在這裡寫些什麼呢?絕對不可以和我自己的網站太過相似。這問題,還在考慮當中。

關於香港仔公國這個名稱,我原以為是香港仔公園。終於有一天,小踢在某一網站作更正,我才如夢初醒的知道了原本的真相。現在Miho寫公國變公園,巧合。

More Than One要不要也改做Less Than Zero?我比較喜歡More Than One,“更多“總比”為少“的好。一是一個整數,它可以覆蓋所有的東西,但是一總比較寂寞,我喜歡熱鬧一些,這也是我願意加入這裡的原因之一。

關於站的名稱,我看都是留待三號去處理吧!

小一初生

也許我愛找死,又不愛聽老先生說老故事,所以一開始我並不相信命薄就要配個小名,好助小孩日益壯大。而且我總是比較希望父母是嬉皮,最好跟River Phoenix的父母是一票,讓孩子長大以後,隨他們的便改個認為合適的名字。想想看,人家都叫Tom或John,只有我叫River,多帥氣。

不過,想起來,老先生也許說得對。像朋友之間,名字愈有意思,霉運愈多,當中當然包括我自己。所以公國變公園,公爵變公園仔,也許是個不錯又自保的點子。然後More Than One要不要也改成Less Than Zero,以求增加未來存活的空間?當站長的原來會很頭痛。(我瞎掰而已)

最後,作為合撰人一號,我由衷地希望將來還有二號、三號、四號至一百號的出現。現在,就請加入我們,回頭見。

不只一個

「More Than One」這個名字只隨手拈來的,Miho大概可以想到一個比較雅氣的名稱。不過說到底,名字一個罷了。以前老人家話,小孩子命薄的話不要改個太雄偉的名字,叫小雞小狗,可能會較易養大。老實說,這些日子我很想把名字改成公園仔,希望有助部落壽命,不致無疾而終。

Blog既可以是日記,也可以是發表文章的地方,反正想寫就寫好了。

寫作是寂寞的,More Than One,就是不只一人的意思,一起去寫。寫作對於我在說,是一種治療。我記得小踢曾經說過,我們都一樣,寫呀寫的,將很多有趣的事記下,然後告訴自己「原來我非不快樂!」快樂,有時要積極的去創造。

多人合寫一個部落,當然不是獨創,也沒有打算定甚麼玩法,就當作是小玩意,一個互動的文字玩意。在這裡做做寫作實驗。

我會試著發出一些加入邀請,如你也有興趣加入,就留個言。有些朋友的電郵地址不公開,所以不能發出邀請。請電郵:dukeblog-mto@yahoo.com.hk@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