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05

忘記悲傷與忘記快樂

最近看了《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的DVD﹐再對照起《誘心人》﹐就知道這是兩齣差不多完全相反的電影。《誘心人》缺乏愛﹐而《忘了﹒忘不了》則愛得氾濫。

如果你和伴侶過了快樂的一生﹐到年老時卻患上老人痴呆症﹐將一生的人和事完全忘掉﹐這﹐算不算是一件憾事呢﹖電影中的描寫﹐只集中在男女主角年輕和年老時兩段痛苦悲傷的日子。年輕時因為家境懸殊被家人拆散﹐過了一段痛苦的日子﹐後來終於可以在一起﹔到他們年老時雖然兒女成群﹐女的卻甚麼都記不起了﹐男的用盡方法﹐希望可以喚起妻子的記憶。中間數十寒暑的快樂日子﹐電影裡竟然用了淡入淡出的照片﹐幾十秒就帶過了。難道快樂真的過得這麼快﹖

換一個角度看﹐如果他們過的是痛苦悲傷的一生﹐年老時甚麼也記不起﹐也許這個病就變成上天的恩賜了。最理想的情況﹐當然就是可以忘記悲傷﹐但同時卻記得快樂。

其實人的快樂與不快樂﹐都在於自己的一念間﹕如果常記掛著憾事壞事﹐當然就不快樂﹐但如果常記著美好的事情﹐而把不快的記憶從recycle bin永久刪除﹐真是人生快事呀。

電影最後兩位老人家擁抱一起離開這個世界。其實是一個刻意營造的完美情節﹐美好得完全不真實。催淚程度﹕五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