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05

良知是上天給我最大的懲罰

大公誠意拳拳邀請我來,又交下題目,一直未交功課,實感汗顏。然則並非有意偷懶,卻是思前想後,想不出寫些什麼來。

早陣子,一位女性朋友因感情問題找我出外聊天,她為了男方放棄了在外國的事業學業,回港有些意外後卻為男方始亂終棄云云。她對此男子滿腔怨忿,認定此男子為自私自利,喪盡天良的大壞蛋。

我一邊聽其細說,一邊心中隱隱,想起自己以往經歷,雖則大異,卻有小同,總之就是傷害了一個女孩子的心。這些年來,每每想起,心有戚戚,事情過後好一段日子方才開懷。

我向那位女性朋友說,其實傷害人者,本身亦受傷害,心中也是難過無比的。朋友卻道:「也要看那人是否有良心。」

對。我有時想,做個沒良心的壞蛋其實多快樂,「錢畀我呃晒,女畀我滾晒」,享盡淫樂,更重要的是,無需負責也不覺得要負責,簡單點說就是「沒廉恥」。更甚者,普羅大眾也不以為意,君不見香港某大娛樂集團的老闆,儘管背景複雜,財源難明,幾多好名求利青春少艾還是慕名而至,自動獻身在所不辭,你情我願,實在無話可說。

早幾天跟大公談及一有意從政之人,提及他說話方式實在有政客之風——昨天說過的事,今天就忘了而另有說法,好像昨天的說話從不存在。大公嘆謂,我們這等對自己說話會負責的人,實在沒能力從政。

結論是,沒廉恥沒責任的人,不單生活很好過,更很有機會名成利就,比我們滿受道德責任枷鎖所困擾的一群,快樂得多。

當日亞當及夏娃,本來就是沒有羞恥心的兩個人,在那伊甸之園享盡物慾,赤身露體而不為過,其實這才是人類最完美的境界。後來他們吃了禁果,有了良知,方感尷尬,才有哀愁。

那些沒良知沒責任感的所謂壞人,可能實在是上天所賜福的一群,享樂人生,無所介懷,在人間世上享那伊甸園之福。我們老說他們的不是,對世間事情動輒耿耿不安,或許其實是上天給我們的懲罰。

我不知我前世作了什麼孽,害我今世有那點點的良知,時受困擾。若我無知無覺,「泛若不繫之舟」,則可「虛而傲遊」,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