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05

快樂在途中

新來報到,也談談快樂。

尋找快樂,對我來說,還是新事物。青年時總覺得懷著一份感傷的人才酷,自已也就如此走過。現在,正尋覓出路,帶自己離開那天黑黑的世界。所以,這裡說的,不是甚麼分析,是實實在在回望過去的路時,的一點經驗。


快樂是一份決心,是對自己能夠掌握生活路向的決心。

我們都被別人叫自己要幹甚麼,也都被別人叫自己不幹甚麼。男的要出人頭地、有屋仔車仔、當家、成家立室、有淚不輕彈、要堅強、要當機立斷、要獨立...; 女的要年青貌美、要找男人嫁、順從男性、理家務、為男人生育、做工的要為自己擺位當幫補家庭(要比面身邊的男人)...。所以吃軟飯、乸型、喊包、懦弱、 倚賴、優柔寡斷、人到中年還是單身寡佬、這都是男人的禁忌;老姑婆、老虎乸、黃面婆、肥婆、龍躉、還有最經典的「羞恥肉」都是對女性的毒咒。這都是社會教 我們的(socialization)。重看以上素質我們會發現,男人要回應社會,而成為屬於「社會」的人,而女人則要成為屬於「家」甚至是「男人」的 人。

這都是從少就教導我們的文化,當年我們為怕別人不接受,只得照單全收。今天作為獨立的個體,愛自己的個體時,我們便能夠拆卸這些定型。

我在求學階段時,不斷追求身邊人的認同,尤以父母為甚,不斷的在社會阰階梯向上爬,學業成績不及人時也要活躍過人。得到過一些名銜,得到一些歷練,幹了很 多無謂事,也找不到真朋友。求職時,緊跟兄長的步伐,寄信至各大跨國企業,夢想成為企業顧問,能周遊列國。幸好各大人事部沒讓我躋得進,免我走上不歸路。 回首自己走過的路,事實上一直享受的快樂,是從人群裡找著的,是當大家憂慽與共的時間中并發出來的。所以也就釋然的當上這「沒出息」的工作。今天,我喜歡 與朋友相處講心事、煮食、執屋、與小狗擁抱、聽聽音樂、寫寫作、哭、種花種草、放假躲在家中足不出戶,我不是「男人」,但我更欣賞自己。


快樂是堅持原則,追尋理想。

要順應外間對你的要求時,便會變得沒原則。但人與動物唯一的分別,相信只有是,人是value-driven的。viktor frankl 能夠從集中營熬過來的,便是堅持要見太太一面及堅持出版手上的稿件。他說,人只要對一個人、一件事或一種價值有所追求時,便能夠找到生活的意義。有意義, 才能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