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05

良知一斤幾塊

是不是我有良知,所以我才錯過某次大好機緣,攀龍附鳳。

所以我才每天以各式大小二便為由,上下七八次衛生間關閉廁格,張牙舞爪地幻想,要是我能往老闆臉上一巴掌摑下去,到底會是個什麼景象。所以我才只能坐這邊,選擇愈發習慣或是虛擬告發:坐一旁的某甲每天遲到早退是因為她為敵方兼差,某乙搭上某丙因為方便探聽,某丁私運A4回家因為薪水都往麻將桌上輸光光。

可是我下不了手,我婦人之仁。於是我每天每夜看著更多的別人,在外邊張嘴啃鵝肝,換我在廁格裡無聲吐糟。當鵝肝從別人的牙縫間連帶牙線擠出,我連一口泡麵都嫌貴,想買都等周三割價周末特賣。然後滿腔怒氣回家跟他訴說,甲乙丙丁多糟多死沒良心,換回聽他教訓:「寶貝,良知夠用就好。太多,就是白癡」,然後看他酣睡。

良知是什麼、良知好吃嗎、一斤幾塊?我怔在那兒久久不能動彈 ─ 是沒良知害我無法安睡,還是良知害我猜想自己也許不過是白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