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9, 2005

寫與不寫,是個問題

肥力兄,這個網誌也算不上是難產吧,減產或停產了倒是事實。其實正因為大家都是無酬寫作,我從來都沒有意思要大家定時定刻的交稿,喜歡寫便寫。反正這個「文章展覽館」是不需交租的。我反而想放棄各人出題這種做法,出一篇和舊文無關連的文章不就是一個新題嗎?興之所至或有話不吐不快的可以像Elaine和Winki今天那樣寫篇回應文章,沒興趣的話就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反而報酬方面就真的不好意思,做發起人的實在無能為力了。:-(

你問這裡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地方?應該也是吧,而且也是大家的地方。這個問題,我反沒有想得太複雜的,是不是我想得太簡單呢?但我其實只要能寫就可以了,在不同的地方寫會有不同的讀者。我甚至很想寫寫情色故事,不過我就不想在自己的地方寫了,最好西方或生果報風月版能「有酬」的請我寫。:-)

Elaine,你提到的那位「不寫又寫」的朋友是誰呢?你應該請他/她也來這裡先掛單,有興致的時候便為我們寫一兩篇嘛。

我其實有考慮在這裡加一個訪客計的,但又不想為這個「初生嬰兒」加添壓力。我有點阿Q的覺得訪客人數和回應人數不能代表所有。大家在這裡寫的都是比較完整的文章,文章形式往往比較嚴謹,我會很細心的讀,卻很少回應。我舉個實例,很久以前我寫過一篇《周末雜談》,回應不錯。我曾經問過Miho怎樣才可寫得好,她坦白說的跟我說不要常寫類雜文,因為我可以寫更完整,更到肉的東西,之後我便避免寫這類短打。我有時寫作會刻意控制每篇的字數,當作是一種挑戰,用字數來「迫」自己要說的話清楚明白,不會沒頭沒尾,同時又不會太長,文字要精。

當然,不同的人可能會更適合寫不同的長度的文章,例如通寶和Elaine的短篇就有很多讀者,港燦兄的長文我很愛讀(也是少數有耐性讀),但卻極少回應,也許我自己是這樣模式的人,雖然我也愛收到回應,卻會提醒自己不要把回應看作文章的質量。事實上我覺得有我們合寫的網誌是有讀者的,Bloglines有人訂閱,我的公國有些人流也是來自《More Than One》的。其實我覺得寫網誌的新人應該加入《More Than One》,在這裡寫一兩篇,或回應一下文章,應可收正面宣傳之效。

Elaine建議聚會,也好,說到底相熟了回應起來會更有意思。這樣吧,我剛向一些寫網誌的新面孔發了些加入邀請,且看看有沒有新人加入,然後請他們先寫一兩篇作見面禮,我們在三、四月便來個網聚吧。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吃Winki做的糕餅。

此外,我參加的那個網上電台節目早前一直在談性,有性專家在我便放了假。二月中開始一連幾集將會探討新興的獨立媒體,最後一集的主題是網誌(部落)文化和自主出版,想問問大家有沒有興趣上港台,和聽眾一起分享blogging的經驗。到時也可以藉此見面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