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05

尋找快樂

總不能叫大家漫無目的去寫,雖然我的壞性格由始至終都不想「指揮」,但我想,我自己有時也很想有人提點著、指示著、引導著。好吧,試試看吧,而且試一個抽象的、最高難度的,不成功便算,因為不能退求其次。我把我的思路說出來跟大家分享,其實我也是聽著大家所說的,再撫心自問一下:「我最想寫的是甚麼?我關注的是甚麼?我為何要寫?」然後再問一個:「如何把答案轉化成一個共同的寫作目標?」

大城市是我們的共同背景,我們都是可以上網的一族,不是農村裡的人。都市人物質生活豐裕,至少我看不到各位寫作人有吃不飽、穿不暖的問題。物質豐裕的城市人,特別是我們香港人,精神生活卻很貧乏。這麼說出來可能有點老掉牙,但就算把所有牙都老掉,也不見得問題就此消失,都市人生活雖然繽紛又忙碌,但他們很多都非常非常寂寞,十分十分空虛。因為寂寞,出現了五花百門的消遣,出現了如日劇、韓劇、卡拉OK這類即食娛樂;因為空虛,興起了ICQ、Newsgroup,最後出現了網誌(blog)。我不是開玩笑,愈來愈多人有自已的網誌,愈對自己的精神生活感到有所不足的人,愈有興趣寫網誌。

網誌是很個人的,所以當我請大家合寫網誌時,大家頭上總有個問題:「我為甚麼要在這裡寫呢?我為甚麼不在我的『私家花園』寫呢?」;但同時間絕大部網誌都是對外開放的。通過寫網誌,我們可以在忙碌中回頭看看自己所過的都市生活,然後從別人的回應中看看人家對自已的看法,從而更認識自己。例如我自己,我發覺我還是很愛看電影,然後又發覺自己是個很頑固、很小氣的人。

讓我用一個老套故事說明一下,我們在電視、電影、小說中一定看過這個場面,甚至親朋戚友間也常常聽到:某某富豪,少年時受盡屈辱,長大後艱苦創業白手興家,錢賺盡了,成就有了,但臨終時才發現一生中沒有幾多快樂日子,自己和家人的時間太少,不是好丈夫,不是爸爸,最快樂是某年大病住在醫院數天,家人在旁。(如我的故事說得不好,可參看狄更斯的《聖誕述異》(A Christmas Carol) 。)

幾十年來香港經濟起飛,人們眼裡只有錢,另加地產商和炒家送給大家紙上宙貴,幾十年後的今天因為經濟放緩,我們終於可以停下腳步,但頓時間我們都變得不知所措,求神拜佛的希望香港經濟復甦。為甚麼我們一定要先祈求經濟復甦,那些老套但恆久真實的富豪故事不是告訴著我們快樂與經濟狀況之間不一定有個等號嗎?

我們可以繼續改善經濟,賺更多的錢,但我們總不能到臨死的一刻才發現快樂吧?快樂是甚麼呢?如何尋求快樂呢?

如果看一部你喜歡的電影會令你快樂的話,寫下你喜歡的電影。如果認識到一位朋友令你快樂,寫這位朋友;如果愛情令人快樂,為大家寫個有愛的愛情故事。都市人甚麼都得到了,但忘了甚麼時快樂,又誤認了某些東西是快樂,讓我們這班人找找看,甚至「爭論」一下,甚麼是快樂。



廢話說完,現在談談運作。事先聲明,我是不會逼迫也不能逼迫任何人去寫,這違背了我剛說的「追尋快樂」宗旨,我只可以行「莊家制」,我是莊,只要有任何一位參加者先寫一篇,如無其他朋友寫文回應,起碼也會有我(在三星期內)寫一篇回應文章。在十天內,我會寫一篇《獨處也快樂》,作為現在到三月中的主題,談談alone不等於lonely。如各位馬上有靈感,很歡迎你們先寫。以後每月換一個主題,每人不限寫多少篇。如你有題目建議,電郵給我,否則的話我可能會自己再出題或選位作者出題。

此外,離題但你認為適合在這裡發表的文章也歡迎,在文章中註明一下便可。

《快樂》

作詞: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快樂是陽光普照的清晨
快樂是流水美妙的音韻
快樂其實分分鐘把您等
只要您識得點去搵

快樂是尋找天際的星辰
快樂是回憶沙灘的足印
快樂其實邊一位都有份
不管您是富或貧

朋友愛 父母恩
每刻溫暖在我心
豁達滿足 仁愛施恩
快樂便常共您相親

快樂是離開都市的煙塵
快樂是回家往浴缸一浸
快樂是一首好歌嘴裡哼
一張晚報 一杯香檳

快樂是賢妻給我的精神
快樂是兒子親暱的一吻
快樂長陪我這一生
皆因我是快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