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05

初來說寫

Well,收到了大公的邀請,原來這裡開業已逾半年,中間經歷過一點荒廢的跡象。逐篇略讀了各人的文章,然後思考了這種互動寫作的特性。以前跟幾個朋友在明日報開過一個新聞台,寫了沒幾篇就荒廢了,沒李杜之材,復沒賈寶玉般富貴閒人的生活質素,寫blog就只能是副業了,至於多人合寫的blog,就更是副副業了。

互動網誌的困難正如Stannum說,每個contributor人生經歷不同。我們可能屬於不同性別、不同階層、以至不同的個人生活經驗。與citizen reporter不同,它的特色是比較自由,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意見也較主觀和個人。然而成員之間好像欠缺了一種共同目標、共同興趣,通常討論最後流於游談無根,各成員之間缺乏了回應的衝動,終致意興闌珊。這個問題頗難解決。

當然集體創作是好的,像古代騒人墨客般限題限韻限時以成詩詞,再比其高下。我也發現開始寫blog (或寫作)之後會多翻書看,克服苦無題材的方法,唯有是多看書。身邊的人和事嘛,頂多是加了點糖的白開水。

至於罵戰,通常能引起罵戰的不外政治、宗教、道德等所謂大是大非問題。將這裡的祥和氣氛變成兩軍對陣的殺戳戰場,我猜不會是大公的本意吧。然後又覺得合撰小說蠻好的。也不一定要將小說規範於某種題材,畢竟各人業有專攻,女生一般較擅愛情小說,其他人有能力的話,將它跟歷史小說、科幻小說、武俠小說甚至哲學小說(?)糾結在一起,或許能豐富小說的內涵。或許我們每人自己設定一名角色(和設定一個開始時的場景),然後根據各人的角色性格設定去演繹各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我想會是一個好開始。

回應,我覺得是重要的,尤其在互動網誌裡,互動一詞已經將回應的重要性高舉了。將文字還原,它是一種溝通工具,設想世上若只有一個人的話,他大概不會發明這種複習的記事系統吧。文字既用作溝通,回應就顯得必要。自我追求文字上的造詣不是不可以,但就像放空炮,失去了網誌的意義。字數則可不拘,如填宋詞,有精小令者,亦有精慢詞者,均無損其意涵。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希望開筆之前,彼此能先有種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