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Elaine 找來快樂的痕跡

很喜歡Manfred 這兩句話,「感到快樂,是因為自己的進步。」,「是思想上的提昇,相對身處的時空的一種超越。」;也很喜歡Stannum 這句,「看不見的﹐不知道的﹐我們的大腦也如上述地把好東西補上去」。

在自己的過去找來這些片段:

開心手冊:守則一 - 我們可以抱懷疑態度﹐但是我們更要相信別人。

在我們的世界裡﹐如果沒有了信任﹐那麼我們的人生便會變得灰暗,變得生無可戀了。我們的人生應該是充滿色彩的,相信別人便是創造人生色彩的重要秘訣。可是我們可以抱懷疑的態度,這是一個正面的行動,懷疑絕對不是不信任﹐而是一種求真的心態。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那些懷疑的地方弄清楚﹐如果時間不許可﹐我們要相信別人的提議﹐把它完成以後﹐才把那些我們懷疑的地方弄清楚,我們得到的絕對並不比我們把事情弄清楚後才行動的時候少。懷疑和信任﹐是可以成為一對好朋友的。

開心手冊:守則二 - 我們是可以拒絕成長﹐但是我們便要學會看見和適應環境。

成長對於一些人來說是不需要的。他們滿足於現狀﹐看不到原因為何要改變。他們不是不認同成長的重要性和作用﹐可是他們沒有動力讓他們看到原因。對的﹗看到和聽到一些東西﹐是需要動力的。我們害怕死亡﹐所以人們開始留意和緊張周遭國家所發生的傳染病和死亡率。這便是我們的環境。環境是沒有可能走動的﹐但是它們會改變。它改變的速度不是很快﹐只是我們沒有把它留意罷了。當我們在最後的關頭才把已改變的環境意識到﹐可能已經不太懂去反應。我們可能只會感到害怕和儘量的去逃避。感到害怕和逃避的生活﹐絕對不可以和開心有任何的關係。我們要從現在開始﹐學會看懂我們的環境,我們的裝備能力也可能隨之提高。

開心手冊:守則三 - 我們可以哭﹐但是我們要更努力地儲存快樂的情緒。

我們為什麼哭﹖哭得原因有很多﹐比方說﹕在不開心的時候﹐我們會哭。在感到悲傷的時候﹐我們會哭。在離別的時候﹐我們更會哭。在沒有任何原因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哭。近來你有哭過嗎﹖有的話﹐是什麼原因呢﹖哭和笑﹐是兩極的。好像我們兒時玩的搖搖板﹐是需要兩個人一起去玩的。獨自一人的時候﹐是沒有可能擁有玩搖搖板的樂趣的。哭﹐也是一樣﹐是不可能一個人去哭的。我們哭的﹐總是和一些人、一些事情有關的。而且我們是不可能一面倒的去哭﹐總有起起落落。沒有起起落落的搖搖板﹐還算是搖搖板嗎﹖還記得搖搖板的樂趣,還記得那頑皮的﹐讓我突然從高處跌落低處﹐我哭了。我可以哭﹐是因為在這之前﹐我得到了樂趣。在哭的時候﹐我還在盼望可以再玩一次。不要害怕哭﹐只要在這之前﹐我們能夠儲存足夠的快樂便可以了。

為什麼要寫開心手冊?原因已經不記得了,可能是和朋友鬧著玩而一時意氣所寫下的。寫了三個守則已經接不下去了,不是沒有關於開心的題材,只是多心想寫別的。更可能的是我轉了看書的種類,像Manfred 所說「我也發現開始寫blog (或寫作) 之後會多翻書看,克服苦無題材的方法,唯有是多看書。」,我這憑興趣的就容易隨著環境而改變了。這就應驗了開心手冊守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