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05

快樂與哲學

追尋快樂是方法可以發展成一種人生哲學。哲學這兩個字聽起來高深莫測。這陣子港燦兄哲學老師威廉日以繼夜的討論著哲學問題,我不敢細聽,怕自己功力不足看得頭腦混亂。教我哲學入門(Philosophy 101)的翁老師說,哲學(特別是人生哲學),和寫作一樣,某程度上是一種治療。人生除了解決溫飽,有時總會想到道德、倫理、自我、生死、宇宙等問題,這類問題討論了千百年都可能沒有答案,但人是需要討論和思考的高等動物,吃飽了想到這些問題不能置之不理。所以翁老師說,有癢才抓(don't scratch if you don't itch),不是每個人都要讀哲學。

昨夜與司南談起我們的More Than One,我把我想體現的那種「閱讀/觀察>思考>體會>寫作(回應)」寫作方法說給他聽。他聽罷有個建議,可用作來解決如何出題。他說無中生有最難,但人家硬把一個話題推給你時可能接受不來,要找一個所有人都有興趣的題目實在不易,但若大自我,倒不如在自己的網誌寫。

他建議人家若讀到一篇很有感想的網誌或文章,可以把這篇引發你有想法的文章(或摘錄,或連結)到More Than One,然後加上你的讀後隨想,讓其他成員分享和回應。你選的文章對你來說一定是抓到癢處的文章,讀者亦可知道你所關注的是甚麼。在這裡寫,加上以「尋找快樂」作為骨幹為主題,希望可以自然地產生更多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