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05

寫寫畫畫

有一天收到電郵,基於好奇的關係,便連上這兒,誤打誤撞便成了 contributor 的一份子。

這幾天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讀者。在這兒看了幾篇同道的文章,對於共同寫作多了一點思考。說是「思考」,其實也不是很嚴謹,我一向都是隨意隨時隨地寫寫畫畫的人,但自從在個人網誌寫了一篇散文之後,我開始認真想想是否能寫得好一點。說好一點,是因為在網絡寫慣了文章,慣了那種即時性和亳不費力的感覺,亦因此寫得散漫和混亂。

幾年前在日記網站寫得太雜,除了生活瑣事以外,還貼歌詞甚至心理測驗結果,像是生活的回收箱,朋友倒是交了不少(因為後者的互動性其實很強),文字卻變得軟弱無力,就算我已努力只寫書面語不寫口語。轉移陣地至 blogger 後,多了點空間改版面設計,寫文章時用多點心力,朋友說我的風格改變了,變得多了自己的生活。直至昨晚看了《寫與不寫,是個問題》和 jennylau 的回應便想通了:題材太雜亂,讀者看得沒頭沒尾不知所措,跟不上作者的思路,理不清回憶感覺,怎能投入其中呢?

我想起漫畫界的「同人誌」,數個漫畫新手把自己的作品輯在一起,共同尋求出版及被閱讀的機會。他們由拼合自己的圈子開始,讀者數目即時倍升,再推廣至認同「同人誌」理念的其他讀者,這類型讀者是忠實並重要的推廣者,是「同人誌」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不知道這理念最終成功不成功,但單是互動交流的過程已經夠吸引。至於如何集各家之大成,由不至於題材風格混亂,這要留待有共同寫作經驗的同道多想,為我們造就一個空間繼續寫寫畫畫。

至於回應,這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任憑我們怎樣努力「鼓勵」回應,主動權始終不在作者身上。但既然我們擁有兩個身份,既是作者又是讀者,我們至少能做好別人的讀者,讓網誌多點流量和討論氣氛,也讓自己習慣回應。

多謝你看我寫寫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