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美化了的過去和距離

Manfred 說「對於已過去的事,我們通常將它們刻意美化」﹐我深有同感。我在自己的部落說﹕「我是一個坐火車時喜歡面向車尾坐的人﹐喜歡回看遇過的風景。」因為逐漸遠去的風景越來越小﹐越來越朦朧。瑕疵都給縮小到看不見﹐而看不清的地方﹐我們的大腦就識趣地把一些自己喜歡看到的東西補上去﹐就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帶給自己一些快樂。

當然﹐這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行徑。除了美化過去之外﹐我們也常常美化與自己有距離的東西。例如﹕美化歌星偶像﹐美化外地的景點﹐美化他人的生活﹐美化網友的形像……

不容否認﹐我們對網上相交的朋友﹐所知的都只是他們願意公開的一部份。看不見的﹐不知道的﹐我們的大腦也如上述地把好東西補上去﹐這樣﹐就構成了我們對其他網友的印象。

我們這些網誌作者﹐化了名字﹐隱了身份﹐透過文字潤飾了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將其朦朧地公諸於世。看的一方﹐就在心底塑造出一個形象﹐一個與真實的作者有所不同的人。當然﹐又有人認為因為隱去了身份﹐網上的文字沒有了日常待人接物的假面具﹐更能反映出網友的真實性格。

究竟現實生活的自己和網上的自己﹐哪一面是真﹐哪一面是假﹖實在搞不清……不過﹐這不是我喜歡的朦朧感嗎﹖搞清了﹐也許不如現在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