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05

《More Than One》再出發

《More Than One》這個多人合寫的網誌(以前我稱BLOG為部落的,現在覺得網誌這個翻譯較為合適)荒廢多時,我這個發起人總得負上責任。由此至終我把事情想得比較簡單,Miho把她的個人網誌關掉了,後來又想再寫,談著談著便有了合寫這個念頭。寫作是愉快的,但有時也是一件很寂寞的事情,教人差一點就要放棄。所以如果寫作道路上不只一人,more than one,是件很不錯的事情。然後又想到「與少樂樂、與眾樂樂」的問題,很自然便想到再加入一點朋友。

發了一些加入這個網誌的邀請,有些網友加入了,有些婉拒了。婉拒的其中一個理由,其實也是現時荒廢的原因之一──沒有明確的定位和目標。

這一點我是有點明知故犯的。因為我實在不想為自由的寫作加入任何限制。我想,只要文章和文章之間有著一點若即若離的互動就可以了,像Miho寫的《小一初生》和我的《不只一個》對著幹,之後各人寫的多多少少都有和之前的文章有所呼應,反而之後訂了共寫題目,有點變成了各寫各的。如果是各寫各的,實在沒有必要攪一個多人合寫的網誌了。我沒有好好講清楚我的想法,我想,當中可能要點實際體會,文字不能盡言傳。

體驗、檢討,再出發。我自已寫網誌已超過半年,在寫的過程當中有過不同的經驗。有時苦無題材,有時苦無時間,有時苦無讀者,有時苦無知音,有時只想寫給某人看,有時只想寫給自己看,有時苦見自己寫得不知所謂,有時想把所有舊文刪掉,有時不想再寫。

看到我以上所寫的,你會不會另有一番體驗。舊文友,有的話寫一篇文章來跟我這個寫作路上的同路人打個招呼,沒有的話便另寫一篇你想有同路人回應的文章。新朋友,手癢癢想加入同寫的話,請給我電郵(dukeblog-mto@yahoo.com.hk)。我所說的回應,不只是幾句留言,而是可以把它作成獨立文章的回應。

稍後,我可能會再發一點邀請。

總之,寫過再算。願大家多寫。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雞年。